Top

公安机关实施聘请律师担任顾问制 刑辩律师给民警们“授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01 19:35:1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程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今天,我想换一个方式和大家交流分享,从刑事案件的辩护角度来详细解读《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相关法条!”

  今日下午2时30分,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4楼多功能厅,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来自古城西安的陕西平非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光辉走上讲台,以具体案例佐证给在座的80多名警官们授课的开场白。

  新颖:刑辩律师给公安警官们现场“授课”

  特殊的“老师”——刑辩律师,特殊的“学生”——从机关到一线的公安民警。今日下午,包括公安鄠邑分局主管法制的副局长于光磊在内,包括法制大队、治安、刑侦、巡特警和各个派出所等部门的警官们很快进入认真听讲的学生“角色”。

  据公安鄠邑分局副局长于光磊介绍,当日下午,陕西平非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晨戈、执行主任李平、律师冯光辉专程赶赴鄠邑区,分别给全体民警授课,这是公安机关签约聘请的一个专业律师顾问团队,旨在全面提升公安鄠邑分局全体民警的法律素养,保证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正确履行职责,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促进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授课中,律师冯光辉以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严格非法证据排除的重要性,引起了在座警官们的共鸣。

  “这种形式比较新颖,受益匪浅啊!收获很大!”公安鄠邑分局法制大队长徐涛由衷地说:“以前都是我们行业内部人员授课,比如政法大学教授、公安厅和市局派来的专家,而这次邀请刑辩律师讲解,从律师的角度和站位,能发现或者提醒我们在以后办案过程中不容易发现的问题死角,给我们在依法办案规划化执法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授课其间,就办理刑事或者行政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在座的许多公安民警与主讲的律师展开良好互动与交流。就此,作为“学生”的公安鄠邑分局法制大队长徐涛认为,通过互动,让公安民警与刑辩律师对彼此的职业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理解,消除过去那种或多或少的“对立”。

  “其实,无论是公安民警还是律师,双方的最终目的都是一致的,”徐涛说,其实都是在追求执法的公正、社会的公平,都在为建设法制中国而服务

  创新:公安机关实施聘请律师担任顾问制

  “ 说实话,我一直在认真聆听刑辩律师冯老师的讲课”,公安鄠邑分局副局长于光磊说:“我从警30多年来,从法庭刑事辩护角度来看待我们公安基层公安执法规划化,真的是耳目一新。作为一名主管法制的副局长,对我来说也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陕西平非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的确很优秀,”于光磊表示,工作不仅很认真又十分严谨,在此感谢律师们辛勤付出,感谢给了全体民警一次学习的机会。

  “当前,我们基层警务工十分繁重,”今晚7时许,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负责人王庭渊介绍说,面对新形势出现的各种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也要与时俱进,及时研判和学习。以法律顾问团的形式让优秀和资深的律师们广泛地参与警务工作建设中来,在侦办疑难案件或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方面,公安机关将律师当做良师益友,共同参与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同时接受监督,将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更好提升公安基层队伍的规范化执法水平。

  王庭渊曾任西安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多年,严格依法管理公安队伍建设得益于这个岗位。

  公安鄠邑分局此次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是基层警务工作的一种创新,王庭渊说:“邀请律师当我们的顾问团并给我们全体公安民警上课培训,既彰显依法办理行政和刑事律师的重要价值,又可以不断强化我们公安民警法律意识和依法办案水平。”

  华商报记者今晚从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获悉:目前,我省和西安市多地公安机关已经或准备建立和实施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制度。实践证明,公安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对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对提升公安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华商报记者 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公安 聘请律师 授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