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名师点评2018陕西高考作文:重在考察学生思辨能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6-06 11:20:43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yk252db.jpg

远东一中高三语文老师、语文教研组组长陈丽梅

  

  华商网讯 今天(6月7日)上午11:30分,2018陕西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结束,自带话题体质的高考作文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

  2018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出炉!

360截图-855270281.jpg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题目古怪还是四平八稳?考生怎样才能得高分?华商网在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采访了远东一中高三语文老师、语文教研组组长陈丽梅老师,听听一线专家老师如何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华商网:陈老师您怎么看今年的陕西高考作文题?

  陈老师:这次陕西用的依然是全国二卷,作文是典型的材料作文。要求学生能综合材料的内容及含意选角度定立意,不同于这段时间特别热的任务驱动型作文。

  而且今年的作文我觉得比较巧妙的避开了考前大家都特别关注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特别考察学生的思维和逻辑的严密性。以及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我觉得对学生的语文素养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华商网:今年作文题的立意是什么?学生可以从哪些角度着手?

  陈老师:这篇作文立意的角度还是比较多的,而且立意可以深可以浅、可以全面也可以从一个细节或者一个角度。应该说大部分学生还是有话可说,有事可写的。我觉得大体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立意:

  第一,看问题要注意抓关键、看本质,要能全面的看待问题、辩证的分析问题。

  第二,不能只看表象凭经验,需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的统计数据,还需要听取专家的建议。

  第三,我们在解决问题时不仅要看大数据,有时候还需要关注一些“蛛丝马迹”,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第四,有时候真理并非绝对的掌握在多数人手里,术业有专攻。

  第五,这篇材料也体现了学生也应该具备一种科学素养。就是说,不仅要有求真求实的科学探索、科学研究还要有坚持真理、力排众议以及锲而不舍的勇气。

  华商网:有个别学生反馈今年题目有点难,您觉得呢?  

  陈老师:从学生考完走出考场反馈的情况来看,个别同学反映这次作文审题还是有一些难度。但是从大部分同学的反映来看,基本上都能切合题意,调动平时的知识储备做出比较有效的分析和阐述。差别或许就在有些同学可能立意浅一些,有些同学立意更深刻一些。

  华商网:今年其他省市作文题有“新时代青年、绿水青山”、“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被需要”等等命题作文或是材料作文,您觉得相比陕西的题目哪种更好写呢?

  陈老师:总体来说,全国三套试题相比较的话我觉得全国二卷相对来说更难一些,对学生思维品质以及审题的要求都更高。全国一卷的学生写起来可能会比全国二卷更得心应手。至于全国三卷学生只要能把握住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时代特点,以此来作为思路展开作文,也可以写的比较好。

  至于上海卷“被需要”相对来说更好写,因为学生们都有类似的切身感受,能写的文体更多,比如:随想、随感等等心情文字。

  华商网:今年的作文跟往年陕西的作文题相比您觉得有什么变化?

  陈老师:去年的陕西作文题目是给出了6个古诗句选2个或者3个自行立意,确定文体。相比较来说,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较大,学习能力强的同学他可以选比较有深度的诗句来写,学习能力差一些的同学可以选择简单的诗句写,总体上都有话可说。今年的题目我觉得比着往年甚至是全国其他省市难度都大一些,对学生的整体素质要求更高。

  我也和几位语文老师交流了一下,大家都觉得这次的语文试题,包括作文题目好像都有一些回归。就是回归到了几年前的那样一种状况。虽然说考试的题型在变化,但实际上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没有变化,学生自我素养的要求也没有变化。

  华商网:今年的材料体现了一个著名的理论“幸存者偏差”,这有没有超出学生的学习范围?

  陈老师:虽然这个作文材料与这个理论有关,但我觉得出题人的意图并不是单纯考这个理论。更多的是考察学生对生活实际与理论的这样一个把握,需要更加思辨的去看待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2018陕西高考 作文题 点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