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考作文题太难?专家:贴合时代精神 考查整体素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06-07 16:17:58 编辑:钟梦哲 作者:冷昊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今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目也随之浮出水面,引发讨论。作为最能体现学生语文素养和能力的题目之一,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难度如何?在命题上呈现出了哪些新特点?

6月7日,2018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云南考生陆续走入考场。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8年中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6月7日,2018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云南考生陆续走入考场。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8年中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今年高考作文有何特点?

  记者发现,今年全国共有8套语文试卷,其中包括3套全国卷和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5套各地自主命题试卷。

  这其中,今年北京卷有两道考题,考生可从“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和“绿水青山图”中二选一,二者在文体上也有要求,前者是一篇议论文,后者则为记叙文。

  在谈到今年高考作文的特点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首先“点赞”了今年的考题设置。“既配合了大主题,又设置得很巧妙。”张颐武说。

  张颐武认为,今年高考8套考卷、9套考题,强化了考生对时代精神的把握,同时也对考生的哲理思辨能力提出了要求。

  而在考题设置方面,张颐武认为,今年的高考题目可分成两大类,一是“大的时代主题”,二是“大的哲理思辨”。

  张颐武分析,北京卷的“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和“绿水青山图”,全国1卷的“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全国3卷的“三则标语”,浙江卷的“浙江精神”等,这些都可归纳为“大的时代主题”,考查考生对时代精神的把握。

  而全国2卷的“幸存者偏差”、上海卷的“被需要”、江苏卷的“语言”、天津卷的“器”则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哲理思辨能力,可归纳为“大的哲理思辨”。

相关热词搜索: 考查 高考报名 时代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