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高考结束啦!看远东二中老师的高考作文:借我一双慧眼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06-08 19:29:11
[摘要]6月8号下午,2018年高考正式结束,题目难易已经成为过去,陕西高考作文依然是大家讨论的热点。

  6月8号下午,2018年高考正式结束,题目难易已经成为过去,而陕西作文题目依然是考生持续讨论的问题。西安远东第二中学教研室副主任、省级教学能手张建成老师跟考生们一样关注这一话题,看张老师怎么写?

  原文:

  借我一双慧眼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米兰昆德拉引用的这句犹太格言,似乎在说人类的认知存在无可救药的偏差。

  但统计学家沃德却赢了,赢在他具有一双独立思考,全面分析的慧眼。在他眼里,统计的范围应包括未返航的飞机,中弹后能飞回来的飞机,损坏的恰恰不是要害部位。稍加逆向分析,就得出了对弹痕少的部位进行加强的结论。

  盲人摸象的寓言我们并不陌生,然而,“盲人们”的争论却从未停止。不是经常看到大家各执一词,根据自己看到的去据理力争吗?殊不知,由于受到了种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限制,类似于盲人摸象的注意力陷阱无处不在。

  “天圆地方”的认知是受生产力水平低下所限。“情人眼里出西施”是受感情的诱惑,尽管这属于心甘情愿。“优生差生”是评价体系的误导。那么,在信息网络时代,我们是否就可以“视通万里,耳听千载”而达到“游于无穷”真理境界了呢?

  答案是,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全面分析的慧眼,我们并不比以前做的更好。“眼球效应”会加大信息筛选的力度,如同只关注体育比赛中的冠军,我们对信息的热点情有独钟。现代人以为借助科技的力量,会看的更远听的更多,其实,更多的信息在沉默,如同沉默的月球背面。

  所以,要借助慧眼,理性认知。

  这双慧眼,它不做经验主义的奴仆。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不能一味靠以往的经验办事。飞机哪里受伤严重就保护哪里,这样的飞机可能就一去不复返了。鲁肃面对再次相遇的吕蒙感叹“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刮目”刮掉的就是旧有的认知,摆脱了经验的束缚。历史的车轮滚滚,中国的发展也已进入到了“新时代”,如果我们还用老经验老眼光看问题,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呢?

  这双慧眼,它保持独立思考的品质。大多数人认为的并不一定正确,事实上,只有沃德一人是正确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陈寅恪写给王国维的墓志铭,陈寅恪预言:这种精神会历久弥新,光照万世而不衰。试想,如果没有独立的精神,牛顿怎会思考落地的苹果,人类如何挣脱地心的引力?如果都人云亦云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社会怎能不断发展进步?如果没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独创,中国的改革怎会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这双慧眼,它不受情感的左右。智子疑邻,是父亲的认知受到情感的纷扰;挥泪斩马谡,是诸葛亮对自己错误的及时矫正;举贤不避亲仇,是全面看待人的高义善行。当然,“天若有情天亦老”文学家的审美范畴并不在此列。

  中医上讲“肝能明目”,清澈如水的慧眼,要从根本的“养肝”做起。去掉片面易怒的肝火,让独立思考的精神涵养,我相信,定能借来一双“慧眼”!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高考 作文 范文

上一篇:华商网邀请30位家长代表见证雁塔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