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女子网络贷款逾期 亲朋好友频遭催收公司骚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08 21:54:0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晖 佘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网贷催收模式,平台各种手段获取通讯录,电话轰炸亲友

  华商报记者在互联网搜索发现,与网贷催收相关的网页林林总总,多种多样,网贷平台和催收公司是怎样操作的呢?

  据一家民间贷款公司的负责人曹先生介绍,首先,网贷平台要设法取得逾期借款人的亲友电话甚至是通讯录信息,有书说法称一般网贷平台会读取通讯录信息或手机短信,也有网贷机构会验证个人手机号的运营商服务密码,凭此获取欠债人近半年的通话清单。如果欠债人逾期,会首先联系欠债人填写的联系人,之后会连番轰炸欠债人的通讯录联系人。而催收方式,除了开始的短信、电话轰炸,还可能在网络论坛如贴吧公开辱骂欠款人、恐吓威胁、寄律师函或催款通知书到住址,法院传票等。而有些借款平台,在借款人注册时,也往往同时许可了平台信息获取的权利,在这些平台的用户注册协议里,标明了平台可能进行的信息获取和利用方式。平台可以获得各种关联第三方平台提供的各类信息,而用户同意这些协议并注册后就已经让渡了这部分信息隐私权利,同时需要承担自己及联系人的生活被叨扰等风险。有些网贷协议中还写明,借贷平台还将可能将欠款人的逾期信息向第三方进行分享或公布,这第三方或许就是催收机构。

  曹先生介绍,目前大多数网贷公司的催债业务都采用“部分外包、部分自己收”的模式。对于刚刚逾期的债务,一般都是由公司自行催收;而外包公司承担的债务包括逾期时间比较长的和公司本身覆盖不到的地区。同时,网贷公司不会将催收业务只外包给一家催债公司,他们可以根据债务时间长短拿不同比例的提成。面对长期欠债不还的“老赖”,催债公司采取的手段更严厉一些。一般来说前期只是提醒,后期就会加上施压和警告,其中不止会给担保人发短信,还要告知他们的生意伙伴和亲戚。

  那么,网贷平台将借款人信息委托给第三方催收是否合法呢?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的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和其他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在业务活动中收集的公民个人电子信息必须严格保密,不得泄露、篡改、毁损,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华商记者 佘晖 文 佘樱 图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贷逾期 西安女子 骚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