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合青岛峰会丨坐高铁、看冰球、摊煎饼,普京访华亮点频频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6-09 20:05:44
[摘要]紫领带,黑西装,8日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授予了中国史上第一枚友谊勋章。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紫领带,黑西装,8日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授予了中国史上第一枚友谊勋章。这一幕仿佛似曾相识,就在一年前,2017年的7月,同样打着紫色领带,穿着黑西装的普京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戴上了俄罗斯国家最高奖章“圣安德烈”勋章。

  “知心好友”坐高铁看冰球

  结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普京,与习近平达成共识: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从领导人的互相称呼,也可以看出两国关系的“不一般”。

  “普京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在勋章颁授仪式上说出这句高度评价时,习近平望向主席台另一边的普京,并微微点头示意。在掌声中,普京以微笑回应。

  普京在此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称习近平是“唯一一位与他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他从未有过这样的关系。当时他们喝了杯伏特加,切了点香肠,生日过得很简单。

  勋章颁授仪式后,习近平和普京共乘高铁由北京前往天津,并在时速高达300公里的高铁上见证了中俄铁路和货物运输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文件中就包含中国-俄罗斯-欧洲快速和高速跨国货运铁路的备忘录。

  在行前,7日普京与民众“直播连线”时,就曾提及,他没有坐过中国的高铁,很快就可以评价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成果。他也指出,“正在和中国友人就落实我们的一个项目进行对话,即莫斯科和喀山之间的高速铁路建设”。

  “俄罗斯国内有些声音是希望中国只负责承包项目,技术用德国西门子。通过让普京及其幕僚亲自体验,能够强化他们对中国技术的信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陈宇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称。

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这是小球员们分别向习近平和普京赠送俄、中两队球衣。新华社 图

  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这是小球员们分别向习近平和普京赠送俄、中两队球衣。新华社 图

  在短暂的高铁体验后,两人在天津共同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而冰球也是两国首脑的共同爱好。以骑马、游泳的硬汉形象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的普京,实际上更常出现在冰球场上。就在今年5月,普京亲自披挂上阵,参加夜间冰球联盟大赛,并帮助球队赢得比赛。

  早在2014年,习近平在索契观战冬奥会时也表达过,冰雪项目中最爱冰球。2022年北京将承办冬奥会,如今冬奥筹办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习近平与普京相约冰球场,中国领导人的行程再度与冬奥会交织在一起。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冰球 摊煎饼 高铁

上一篇:高三女生找兼职却被骗做隆胸手术导致无缘高考 警方已介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