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川河畔吸金万只崖沙燕安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1 06:39:16 编辑:雷晓娟 作者:卫楠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清晨5时30分,天还没大亮,富平县石川河南岸一段土崖上,成千上万的崖沙燕已开始一天的“锻炼”和觅食。据了解,近两年石川河沿岸生态环境改善后,陆续有崖沙燕来此安家并繁衍生息,至今总数估计有两三万只。

  当地居民刘苍峰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今年4月,他从朋友圈得知石川河南岸有崖沙燕。“当时我就和几个摄友一起来看,并决定邀请更多的摄影爱好者一起来拍摄。”他说,从4月至今,他们已经多次到这里拍摄。

  昨日清晨,日出前的石川河畔,凉风习习、空气清新,20多名摄影爱好者架好器材准备拍摄。

  据了解,崖沙燕的家就安在石川河南岸一段百余米长的土崖上。刘苍峰拍摄的照片显示,在这面土崖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无数个大小不一的洞穴,远远望去就像蜂巢一样。一只崖沙燕衔着的食物飞回,巢边是4只小崖沙燕嗷嗷待哺,喂完“孩子”,这只崖沙燕再次飞走觅食。从远处看,数不清的崖沙燕低空盘旋飞翔,场面很是壮观。

  “这里原先也是土崖,但是从崖顶往下是一段缓坡,长满了草,不适合崖沙燕居住。”当地一名居民说,后来在石川河治理过程中,缓坡被进行了整理,形成了一段90°的土崖,这便让崖沙燕有了安家的条件。

  富平县石川河生态公园管理站副站长苟铜川介绍,石川河的环境逐年改善,从2015年起逐渐有崖沙燕到此。这段土崖高约六七米,中间位置有比较松软的砂土层,这些崖沙燕就凿出了巢,此前有人也用木棍测量过,最深的巢有1米多深。

  “崖沙燕繁衍很快,目前总数估计有两三万只。”苟铜川说,崖沙燕的到来不但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还能消灭蚊虫,促进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崖沙燕到此安家,当地不少居民也闻讯赶来观赏。当地一名居民说,每天下午,土崖下的路上都停满了车。

  为给崖沙燕繁衍生息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富平县林业局专门在崖沙燕筑巢安家的这段土崖区域竖起了写有“爱鸟护鸟、严禁捕猎”的警示牌,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崖沙燕又名灰沙燕,为燕科燕属的鸟类,体长约11-14厘米,背羽褐色或砂灰褐色。喜栖于湖泊、泡沼和江河的泥质沙滩或附近的土崖上。通常在每年4月迁徙,由雌雄成鸟轮流在沙质悬崖峭壁上用嘴凿洞为巢,巢洞凿成一般需13-14天;紧接着进行交尾、产卵,之后的孵化期需要12-13天,育雏期19天,幼鸟会飞后离巢。待到秋末时节,崖沙燕会向南方迁徙。 华商报记者 卫楠 通讯员 刘苍峰 摄

相关热词搜索: 沙燕 石川河 土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