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空港新城推出高龄补贴“零跑腿” 老人再不用领表盖章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1 17:25:00 编辑:强鑫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零跑腿服务将覆盖多个领域

  最新推出的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充分依托空港新城智慧城市、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两大系统,到2019年3月,初步建成“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跑窗口办”为“在家里办”、变“店小二”为“数小二”,着力提升辖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一步:主动发现服务需求

  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工作人员主动巡查等手段,主动发现企业、群众服务需求,针对性、差异化精准推送服务信息、服务内容、服务流程。

  第二步:通过“上门办、就近办、码上办、网上办”4大服务平台,实现“零跑路”办事。

  “上门办”:对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以及高龄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由新城服务专员、街道工作人员、社区(村)网格员等主动上门服务。例如: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

  “就近办”:大力推进服务下沉,着力加强基层人社民政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将人社民政服务延伸到街镇、城乡社区;将在固定时间段集中办理的业务,下延到街镇、乡村、社区集中办理;在企业集中区域设立服务驿站,根据企业需求,定期提供服务。例如:各类职称评审、退优抚对象年审。

  “码上办”:依托空港新城智慧城市建设,建立服务需求受理移动互联网平台,通过网络、微信、公示栏等途径,发布人社民政服务二维码,公开办理事项、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开通办事预约、登记受理、政策咨询、服务引导等功能,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扫码可查、扫码可问、扫码可办。例如: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各类政策宣传。

  “网上办”:按照“网上办理是基本、不上网是特例”的原则,依托空港新城政务服务网,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办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例如:人才补贴申领、临时救助申请。

  赵建锋表示,下一步,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将在推进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继续梳理分析承担的服务事项,力争将更多服务项目接入四大平台,全面建立起覆盖广泛、功能完善、方便快捷、群众满意的主动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人社民政“零跑路”主动服务品牌。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相关热词搜索: 高龄补贴 领表盖章 智能化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