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考后成脱缰野马 西安一考生两天不回家家长担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6-13 07:46:05
[摘要]“高考结束后,儿子说要好好放松一下,整天和同学吃饭、看电影、游玩,连续两天都没有回家了,我真担心这种放松变成了放纵的行为,使孩子染上了‘恶习’ 。

高考后成脱缰野马 考生两天不回家令家长担心

  “高考结束后,儿子说要好好放松一下,整天和同学吃饭、看电影、游玩,连续两天都没有回家了,我真担心这种放松变成了放纵的行为,使孩子染上了‘恶习’。”昨日,张先生心事重重地说。

  考完试 连续两天没回家

  昨天上午,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他儿子在西安东郊一高中上学,平时学习非常紧张。6月8日高考结束后,当晚返校预估了620分。他对孩子考的这个成绩非常满意,当时觉得孩子紧紧张张了这么多年,一激动,就对孩子说,你现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只要安安全全的,不出事故就行。妻子还给孩子了300元,让和同学们好好出去放松一下。

  让张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孩子8日晚上和另外3位同学相约,9日早上一块出去游玩后看电影、吃饭、唱歌,回家时已经到了10日凌晨1点多钟。10日上午10点多钟起床后,又出去找同学玩了,截至12日下午还没有回家。不过儿子还比较懂事,一天要给他和爱人打几个电话报一下平安,并说他和同学这几天玩嗨了。11日凌晨1点多,孩子说他在同学家里,和另外五名同学约好了,准备去南京旅游,他当时也答应了孩子,并让妻子给孩子准备行李和费用。

  “可是,早上从网上看到的一则新闻突然让我担心了起来。新闻报道的是武汉一名男生6月8日参加完高考后,当晚与同学聚会时喝了一箱啤酒,疯到9日凌晨才回家,接着又玩游戏、约朋友踢球、打桌游、喝酒……11日早上,这名男生觉得头昏眼花,站也站不稳,晕倒后被父母送进了医院。我看完报道后,一下子担心了起来。”张先生说到这里时,突然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当时真不该让他成了‘脱缰野马’……”

  放纵心理是把“双刃剑”

  对此,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精神心理科马教授说,每年高考后,考生“井喷式”放纵行为屡见不鲜,但是,放纵心理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放松变成了毫无节制的放纵行为,不但无助于消除应激状态,而且还可能加重已有的心理问题,甚至给身心健康带来新的危害。

  马教授说,要让孩子的放纵心理具有可控性,家长要多参与孩子的暑期计划安排,先听听孩子的打算后再帮着出出主意。如果孩子的计划是健康和积极的,家长应当为孩子的活动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对孩子的“放松而不放纵”的行为给予及时奖励。家长参与的重要性在于把孩子的认知、情绪和行为,引导在放松的轨道上。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家长 考生

上一篇:兴平三男子13年前抢劫杀害三人 被抓后称终于解脱了 下一篇:首张罚单!太白县一村民组织穿越“鳌太”被罚3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