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业律师推2017陕西离婚判决大数据 80%不判离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8-06-14 07:02:44
[摘要]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莹与律师助理崔佳研究了2017年陕西省的离婚判决,对公布在网上的陕西3579份离婚案件的判决书进行了分析整理,并与2016年陕西省离婚判决大数据进行了分析对比和归纳总结。

\

\

\

\

\

\

\

\

  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莹与律师助理崔佳研究了2017年陕西省的离婚判决,对公布在网上的陕西3579份离婚案件的判决书进行了分析整理,并与2016年陕西省离婚判决大数据进行了分析对比和归纳总结。

  西安离婚案占全省三成多

  3579份离婚判决书里,西安市的判决书数量为1139件,占到全省判决书数量的31.82%,这一数字与西安市人口在全省人口数量的占比基本持平。与《2016年陕西省离婚判决大数据分析报告》中西安市离婚案件数量的占比基本保持一致。

  判决不准离婚占比超过八成

  3579份判决中,法院判决准许离婚的为714份,仅占到判决总数的19.95%,超过八成的判决结果是不准离婚!相较2016年判不离的比例74.19%,2017年的判决离婚率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

  张莹认为,未来家事审判改革将更倾向于通过审判改革化解家庭纠纷和矛盾,降低离婚尤其是冲动离婚的比例。判决离婚的难度加大,或将推进调解离婚的脚步。

  没离成 多因被告不肯离

  在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当中,因被告不肯离婚而不判离的有1431件,占不准离婚的(2865件)近半;因抚养或财产问题无法达成一致而不判离婚的有2件;原告无法证明感情破裂而不判离婚的有364件,其余1068件不判离婚理由缺失。

  张莹认为,根据《婚姻法》相关规定,法定判决离婚的整体标准是相对偏高的,法律如此规定,可能也是出于对家庭关系稳定的考虑和对子女身心健康的考量,也因此造成了一些判决离婚困难的局面。

  八成离婚诉讼由女方提出

  由男方提出离婚的案件有629件(占19.89%),女方提出的有2533件(占80.11%),另有397件信息不明。女方提起离婚诉讼的比例超过了八成,比2016年女性提起离婚诉讼的比例74.05%要高出不少。

  “女性们往往为了爱情结婚,如果没有足够的准备就进入围城,可能引发阶段性的不适,比如闪婚闪离现象,也有多年婚姻出现审美疲劳的。”张莹说,还有更多女性,在家庭和自我价值实现上顾此失彼。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日益独立,她们对不幸福婚姻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

  性格不合仍为离婚主因

  2016年的统计数据中,起诉离婚的原因前三位分别是性格不合、分居和家庭暴力;2017年的数据则显示:性格不合、家庭暴力、配偶赌博等恶习是起诉离婚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性格不合仍然是最多的离婚理由,占比超过了30%,家暴上升至第二位,达到了27.4%,赌博、吸毒、酗酒、沉迷网游等恶习占比显著提升,从2016年的5%左右上升到23.7%,分居占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占到15.3%;婚外情居第四位,显示夫妻对婚外情和出轨的容忍程度大幅度降低。

  “80后”成离婚“主力”

  统计显示,结婚不满1年就起诉离婚的案件为72件,不满3年的为452件,3到5年为473件,5到7年为584件,7到10年的547件,10到15年的543件,15到20年的358件,20到25年的253件,25到30年为119件,婚龄在30年以上的66件,还有112件未披露婚姻登记的时间。

  在有数据显示的1117件离婚诉讼案件当中,“80后”离婚案件共528件;“90后”离婚案件有所升高,共132件;“70后”311件;“60后”126件,另有20件离婚案当事人是“60前”。

  抚养权归男方的占一半

  在有数据的392个案件当中,抚养权归男方的有196件,占比一半;归女方的有134件,占比34%;离婚家庭有两个孩子,判决双方各抚养一个孩子的有36件;其他情况例如多个孩子,或者男、女双方轮流抚养孩子的有19件。

  离婚案件中常常上演“子女抚养争夺战”,张莹认为,与一方独自控制子女、双方把子女当作财产争来夺去相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男女双方轮流抚养子女也许对于子女未来的健康成长更为有利。

  房屋更多判给男方

  房子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财产,有数据公布的案件当中,除去因各种原因未对房屋分割的300件案例以及判决按份所有的以外,房屋归男方所有的17件,归女方所有的6件。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本版制图/张永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离婚 案件 诉讼

上一篇:陕西省今年1月1日起养老金标准提高23元 平均达到136元/月 下一篇:前5月西安土地出让金收入超200亿 秦汉等成卖地大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