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心!4人吃粽子卡住食管 医生呼吁禁止带核枣做食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5 19:16:3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c22xaqq.jpg

又到端午节,又出现了老人吃粽子时被枣核卡住的意外。西安交大一附院专家再次慎重提醒大家,远离端午“浓情蜜意”背后的危险,吃枣粽时一定要先把枣核去掉,以免卡住食管,花钱还遭罪。

  从6月13日开始,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耳鼻喉科均不断接诊到被枣核卡住食管的患者,仅6月13日消化内科就接诊了4例,其中第4个患者晚餐进食蜜枣粽子后,枣核卡住食管,需要急诊做胃镜取异物,此时已经凌晨了,医生连夜进行急诊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充分的术前沟通,娴熟的操作技术,10分钟后,患者从难以下咽的痛苦表情迅速转危为安,一颗两端如尖刺的枣核从患者的食道入口顺利取出。

  据消化内科主治医生王云介绍,现在品种变异后枣核的两端尖刺化明显,枣核已经不再是以前类似橄榄球一样的椭圆形了,而是两端像细针一样的尖厉武器,一旦稍有不慎,误吞咽后如果不能竖形滑落两端将会深深的扎入食管侧壁,而随着因疼痛反复吞咽,甚至吃更多的食物企图帮助下咽,反而更加重了嵌顿的程度,使得局部粘膜充血水肿,两端扎入更深,甚至穿透食管,扎入大动脉血管,一旦脱落后就可能立马危及生命;还有些枣核可能顺利通过食管了,但随时都可能扎入胃内,小肠,甚至结肠内,造成迟发性溃疡,穿孔,出血等,需要开腹手术祛除才行。如果处理不及时,甚至造成患者死亡。如果出现了突发枣核嵌顿食管的情况,大家也一定不要惊慌,切忌匆忙进食大量食物帮助下咽,立即暂禁饮食,前往附近的医院内进行就诊,千万不可长期硬忍受而失去了微创治疗的时机。

  该院耳鼻喉科张少强主任说,每年端午前后因食管异物就医的老人都很多,难取的最后都要到耳鼻喉科来处理。再次提醒儿女们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提前做好防范。被枣核卡住花钱不说,老人很痛苦,如果食管穿孔甚至还有生命危险。张主任呼吁应出台规定,禁止使用带核枣做食物。

  另外,王云医生还提醒大家,由于粽子是由糯米做成的,其特点就是粘度高,不易消化,脂肪,糖、盐含量都很高,一碗糯米的热量相当于400-500kal,一般一天吃1-2个适宜,对于老人和儿童,特别是本身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睡前也不要再吃,要吃加热全熟的粽子,特别现在随着肉粽的逐渐风靡,更要保证肉制品煮熟,保质期的时间,高血脂,冠心病的病人就尽量不要食肉粽,会造成血脂血糖的明显上升。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端午节 粽子 冠心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