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幼升小反映问题是去年近3倍 花式上学难案例层出不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杨德合 佘欣 卿荣波 魏光敬 2018-06-18 06:38:55
[摘要]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上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项民生难题,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近几年来,几乎每年五六月份都是幼升小问题最为集中的时段。

\

  按照学区划分、免试就近入学是西安市教育局近年来解决幼升小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这其中也明确了公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主体,公办学校的学位数应满足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段学生就学需求,只有在公办学校学位不足时,民办学校才接受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

  然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上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项民生难题,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近几年来,几乎每年五六月份都是幼升小问题最为集中的时段。

  数据

  今年幼升小反映问题是去年近3倍

  问题类型也更多样

  为了掌握和分析每年幼升小问题所在,以5月1日至6月14日为期限,华商报记者对2016年、2017年、2018年华商报新闻热线接到的反映幼升小问题的线索进行了梳理,2016年、2017年涉及幼升小有效线索均为30条,今年近90条。因为时间不同,反映上学问题的区域、群体等均发生着变化,在具体表现中的形式也不同。

  根据上述表格中的数据,我们可以分析得出这三年幼升小入学问题的大致特点:

  ■2016年

  1.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突出,对居住证、居住时长、工作地点等要求不统一,导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登记困难;

  2.尽管在西安市购房,但因购房时间太短或者没有在辖区内工作,同样导致子女报名困难;

  3.西安市户口,但因工作和居住地发生变化,导致要返回原籍就读。这一情况和外地户口长期在西安生活居住的情况相似;

  4.因学区划分调整,原学区房学校发生变更。

  ■2017年

  1.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条件不够统一,具体要求与实际情况有些出入,导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登记困难;

  2.因新建小区较多,开发商承诺的学位房、学区房无法兑现,也存在部分小区因未缴纳教育配套费无法享受学位房、学区房的便利;

  3.因新建小区较多而新建学校太少,导致学区内学校无法承担学区范围内学生入学,致使大量学生被分流无法就近入学;

  4.随着城市拆迁建设加快,部分区域拆迁后长期在外租住,上学问题无法妥善解决;

  5.同为西安市户口,因工作生活关系离开户籍所在地时间已久,无法返回原籍的现实情况与学区划分要求返回原籍入学相冲突。

  ■2018年

  1.随着城市人口增加,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转学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2.学区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但配套的教育服务却简单以区域、户籍、房产等划分,导致入学登记出现多重标准;

  3.人口流动明显增加,以户籍划分学区的方式,导致长期跨区域居住工作的西安人子女无法就近入学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4.因教育配套服务较差,导致学区房、学位房无法兑现承诺,同时也导致无法就近入学的情况出现;

  5.因部分公办学校相对条件差,使得就近入学与“择校”现象矛盾突出;

  6.拆迁后无法及时回迁导致无法在租住地实现就近入学,同时也存在拆迁前后入学条件不一的情况;

  7.二孩政策放开,需要及时更新一户一人次享受学区内入学的政策。

  案例

  开发商承诺落空学位紧缺新市民入学难……

  一样的幼升小 不一样的入学难

  通过对连续三年来同一时间段华商报新闻热线收到的关于入学问题的反映进行梳理,发现入学难问题逐年增多,除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这一群体始终存在外,拆迁安置入学,承诺的学位房、学区房无法兑现,开发区与行政区划分不清晰已表现得更加突出,尤其是今年,新落户西安群体的子女入学、二孩政策子女的问题成了新出现的问题。

  记者对今年90条线索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其中,今年落户西安的新市民共有15人,涉及幼升小的有8人,另外7人因户籍变动需要给孩子转学。

  >>>行政区与开发区权责不明 家长屡遭踢皮球

  “就是想知道我们到底该属于哪个区,我的孩子到底被分到了哪个学区,现在被推来推去没个准确说法,让人太难受了。”说起孩子上学的事,张先生非常无奈。

  张先生原是渭南蒲城人,2010年在未央区和高陵区交界的泾河工业园天正银河湾小区买了房,2014年户籍迁入西安。今年孩子要上小学,6月4日去登记,工作人员却说泾河工业园不属于经开区,“当时买房售楼部说属于经开区,落户也是在泾河派出所落的。”张先生说,按照学区划分范围,他们属于经开区,并拿出学区划分文件,但工作人员却说是信息发布错误。

  赵先生所住的凤城九路西安印象小区属于经开区,但户口落的是公安未央分局新府路派出所,“我们的学区划到了未央区高铁寨小学,但我们去报名,学校说只收未央区行政村的村民子女,不收新开发楼盘业主子女。”赵先生又去找经开区管委会,得到的回复是:户口属于未央区,应找未央区解决。

  >>>户籍地与常住地不一致 回原籍入学面临尴尬

  按今年西安市中小学入学原则,西安区县户籍在区县教育局统一登记造册。小学新生依据公安户籍登记,初中新生依据小学毕业相关资料和毕业生登记表登记,按照户籍所在学区上学。那么问题来了,常年在城区工作并已在城区购房,或因工作原因租住城区,家中无人照顾孩子饮食起居的,孩子回原籍上学无疑就成难题。

  贾女士在国棉三厂工作26年,丈夫也和她一样生活工作在纺织城,眼看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住在纺三南区,也办了房产证。”贾女士说,单位所在区域的学区属东城一小,很多同事的孩子都在该小学上学,然而,当她去给孩子报名时,却被拒绝,因为孩子的户口不在当地,学校建议她到孩子户籍所在地的学区学校去报名。

  原来,贾女士和孩子的户口都在她老公的老家——灞桥区读书村,且因为家庭内部的复杂原因,她不得不把户口留在老公家。“我和老公一直在这里生活工作,现在却得把孩子送回去上学,太不合理了。”

  贾女士的单位以公对公的形式到东城一小进行协调,但没有效果,“我自己也去找过学校,但大门都进不去,打电话到教务处,人家还是一样的说法。”贾女士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此类情形,予以人性化解决。

  杨女士的房子在郭杜挚信樱花园,想上附近的郭杜小学,但孩子户籍在长安区兴隆街办,校方和小区物业都说要回原籍上学。“户籍所在地已没有房子了,回去上学很不方便。”杨女士说,家里早都没人,她和老公工作都在这边,他们放弃工作回去陪读也不现实,现在不知该如何是好。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学位 学区 小升初

上一篇:西安一渣土车带泥上路 所属公司638辆渣土车停运3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