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城里又见出错日晷 错了六七年也没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8 07:01:28 编辑:杨蓓蕾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fypdk40.jpg

  南门月城日晷装反了 发现一年仍未调整

  6月16日,华商报A05版报道“西安南门月城日晷装反,发现一年仍未调整”一事后,有两位市民反映:北门里华山国际酒店门口的日晷也弄错了,“日晷北面的时辰顺序刻反了,南面每个时辰的初、正顺序弄错了。”

  北侧晷面时辰顺序刻反

  南侧晷面时初时正刻反

  6月17日中午,华商报记者赶到北门里华山国际酒店门口,发现这里的确有一座赤道式日晷。白色石质日晷装在黑色四方石座上,垂直穿过日晷两面的晷针是黄铜色的。晷针向上的一面朝北,晷面对着北门方向。晷针向下的一面朝南,对着北大街和西七路路口。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午12时许,晷面朝北的一面,晷针影子正好投射在晷面下方的“午”时刻度上,且位于“初”和“正”的中间,正好反映了这个时间点,看起来似乎计时很准。但若考虑晷针影子下一步移动的方向,再去看晷盘上的时辰刻度的顺序,就不免让人疑惑。

  据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介绍的规律,太阳东升西落,晷针影子移动的方向和太阳运行的方向正好相反,早上投射在晷面的西边,下午投射在晷面的东边。赤道式日晷南北的两个面,都应按照晷针影子这样的移动规律来刻注才对。

  但这个日晷朝北的一面却把十二时辰顺序刻反了,导致“卯”时出现在了晷面的东侧,酉时出现在了晷面的西侧。如此一来,按照现在时辰刻度,“点卯”就成了“点酉”。而按照中国传统,卯时是指凌晨5时到早上7时这段时间,古人一般在这个时间打卡,这个时间正是太阳逐渐从东边升起的时间,这时的晷针影子不可能投射在东边。而酉时是指17时到19时,正是鸡归巢休息的时间。

  那么,这个日晷朝南的一面有没有问题?华商报记者对着方位仔细查看发现,这一面大字刻注的十二时辰顺序为逆时针,“卯”时刻在晷面西侧,符合晷针影子在柜面上由西向东的活动规律,但每个时辰先“初”后“正”的顺序却刻反了。

  “赤道式日晷北面晷针在晷面上的投影是按顺时针移动的,南面晷针的影子在晷面上的移动是逆时针移动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在看过现场照片后表示,这个日晷主要的问题,的确是朝北的一面时辰刻度顺序弄反了,朝南的一面每个时辰的“时初”、“时正”顺序弄反了。

  两位市民称

  六七年前就发现错误并指出

  “我六七年前就发现这个日晷弄错了,当时把这个错误提出来以后,酒店方面邀请了两方面的专家,加上我共四方开过一次会,商量如何改正。但六七年过去了,也没见改过来。既然石座上还介绍说是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那就应该做好。否则一是容易误导人,另外对传承传统文化也不好,希望能尽快改正。”西安市民贾先生说。

  而西安市民康先生也表示,他在最初安装这个日晷时就发现了这一问题,给酒店保安说了,但没见改动。

  6月17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就此向酒店方面反映了这一问题。酒店工程人员魏先生表示,这个日晷和酒店都是建工集团的,将在端午节后联系建工集团方面尽快改正。当日下午,魏先生表示,他专门到日晷前仔细查看了,将联系有关专家把问题弄准确后,立即进行改正。

  又讯 6月16日,华商报报道“西安南门月城日晷装反了”一事后,城墙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日晷是一体石雕,有可能需要重做。

  有读者希望了解石质日晷的价格,华商报记者6月17日上网查询发现,石质日晷价格报价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最贵的甚至数百万元,价格相差很大。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日晷 赤道式 移动规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