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著名昆虫专家用50多万标本摸清秦岭昆虫“家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19 06:59:58 编辑:王玮玮 作者:宁峰 张巍巍 席玉强 刘国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总主编——杨星科研究员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

6月1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华商报记者终于见到了国内著名昆虫专家杨星科研究员。在办公桌上,赫然摆放着他刚刚主编出版的12卷本《秦岭昆虫志》,为此,刚满六旬的他已努力了20年。

全国研究昆虫的人几乎都参与其中

作为《秦岭昆虫志》的总主编,杨星科一开口就是感谢,感谢参与编纂的27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昆虫分类研究者,因为很多人没有拿过一分钱,完全是科技精神的体现。

秦岭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域之一,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综合性生物多样性考察。然而此前这30年间,有很多外国人长期隐居在秦岭地区考察,发表论文600多篇,并向世界发布新种400多个。这可以说是对我国科研人员的一种讽刺,所以20多年前,杨星科就有了编写《秦岭昆虫志》的想法,并从1998年开始,带领课题组每年定期深入秦岭考察,并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调动全国科研资源,大家前仆后继进入秦岭近500次,搜集标本50多万个,希望尽快摸清秦岭的昆虫家底。

相关热词搜索: 昆虫 专家 秦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