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原始森林探秘羚牛谷:端午前后进入"恋爱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0 07:07:57 编辑:雷晓娟 作者:李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秦岭原始森林山梁上,生活着一群秦岭最大的食草动物——羚牛,它是世界上羚牛四大亚种之一,因位于佛坪、周至、宁陕三县交界的“药子梁”地理位置特殊,颇受羚牛偏爱,故当地人称之为“羚牛谷”。据佛坪当地资料记载,全县境内有2000余只羚牛。

  群居在悬崖峭壁上

  端午前后进入“恋爱季”

  佛坪当地向导小明介绍,羚牛每年在端午节前后最活跃,它们会在这段时间谈情说爱,争夺交配权,因此最佳观察时间在六七月。它们喜欢在海拔2500米左右的秦岭“药子梁”活动,这里南北气候分明,南边地势较缓,植被丰富,北边地势陡峭,石头裸露,视野开阔。

  凡是羚牛出入的区域,不管是山脊还是半山腰、悬崖上,都会留有明显的印迹——它们会吃一路拉一路,还会用身子蹭树干挠痒痒,将一棵大树的皮全部蹭掉直至其干枯倒下,它们会在尿泥里翻滚将全身涂满泥,躲避蚊虫的叮咬,它们会将长满植被的地面用角“锄”一遍,然后卧在软软的泥土上休息。

  6月12日至15日的4天时间里,向导三次带领我们深入“羚牛谷”探秘“牛魔王”栖息地。6月13日上午,我们翻过两道高难度的山梁,一群羚牛正在离山顶不远的地方吃草,有三十多只。我们为了最大限度地不惊扰它们,便绕到它们身后慢慢地靠近拍摄。第二天,我们以为羚牛们会转移阵地,结果它们还在原地活动,这天我们见证了四五十只羚牛在一起,几乎都是五六只一家,老的带着小的,部分青壮年一公一母,一前一后亲密无间,也有突然插入第三者展开打斗的。

相关热词搜索: 羚牛谷 牛魔王 佛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