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秦汉新城:帮扶路上的“圆梦人”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6-20 14:38:23
[摘要]

  苦命的孩子

  六月的天气像着了火,宿舍里异常闷热。

  何佳龙光着膀子坐在灯下,眼角边的汗珠模糊了手里的雕刀。记不清这是他雕刻的第几个萝卜花,但他还是一刻不停的雕着。

  往事一幕幕浮现在他眼前。

  七年前,父亲在打工的路上遭遇车祸,留下了年仅十岁的何佳龙母子和两个六旬的老人。不堪重负的母亲眼望着一家老小,含泪远走他乡。多病的爷爷和身患残疾的奶奶忍受着丧子之痛,挑起了养育佳龙的重担,一晃就是七年。

blob.png

  初三毕业那年,何佳龙也想和其他孩子一样上高中,但他知道,靠家里一亩多农田根本负担不起高中和大学的费用。在爷爷奶奶的唉声叹气中,他放弃了学业。“我已经长大了,我要打工养活爷爷奶奶!”

  宿舍熄灯铃声把何佳龙从沉思中惊醒,望着窗外,他一片迷茫,家里麦子该收了,下学期学费……暑假后还能不能再来烹饪学校上学?这时,一个微信让何佳龙兴奋地睡不着觉:“佳龙,经我多方联系,有家爱心企业非常愿意每年资助你一万元学费,要加油,大家都支持你!张文文。”

  村里来了扶贫队

  何佳龙家住秦汉新城渭城街办石何杨村,村子南邻渭河、北依莽原,风景秀丽如画。

  何佳龙没有心情欣赏这美丽的景色。从2016年7月份辍学至今已有9个月,他先后在村子附近的商混站拉过石料,跟基建队做小工,到食堂打过零工。但每项工作都因年纪小、力气弱等原因,干不了几天就被人家辞退了。他瘦弱的肩膀根本无法挑起家庭的重担。

  正在何佳龙一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秦汉新城脱贫攻坚战打响了,他家被精准识别为石何杨村的贫困户。紧接着,村里来了扶贫工作组,对石何杨村6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

  秦汉新城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文文成为何佳龙家的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了解到何佳龙家的遭遇后,看着眼前这个可怜的孩子,他从心底对自己说:“一定要帮孩子走出困境!”

blob.png

  在多次入户,仔细分析何佳龙家详细情况后,张文文找准了问题症结,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出路,这个家庭最需要“造血”!“佳龙一定要学技能,将来吃‘技能饭’!”当谈及孩子未来出路时,何佳龙爷爷奶奶表达了他们的想法:“学厨师,厨师饿不着。”张文文笑着说:“不但要饿不着,还要学好,当主厨、当厨师长,挣钱养活你们老两口。”“对!我要学厨师,进大饭店做菜,养活爷爷奶奶!”何佳龙说。

  从此,何佳龙心中有了一个厨师梦!

  张文文帮何佳龙申请到了每月800元孤儿生活补贴金,争取到了每学年3000元的教育帮扶资金,他还联系好厨师学校,为何佳龙减免了三年每年4000元的学费,凑够第一学年的学费后,何佳龙顺利入学了!

  政企合力助圆梦

  何佳龙的事,张文文总是记挂在心,第一学年快结束了,剩下两年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正巧,作为亲商驻企责任人,当张文文和中玻(陕西)新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新城脱贫攻坚工作和自己对应包抓贫困户的情况后,该负责人当即表示:“这个孩子我们出份力,每年资助一万元学费,以后孩子毕业了我们也会尽所能帮助他就业。咱们政企携手,圆孩子的厨师梦!”他又感慨万分的说:“其实,今天我是来感谢秦汉新城、感谢规划建设局的。这几年,你们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我们提供了太多服务。在去年国内玻璃行业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3.8亿元的好成绩。作为企业我们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回报秦汉新城,造福一方百姓。”

  2018年6月18日端午节,张文文来到何佳龙家,把企业助学的好消息告诉了爷爷奶奶,还送来粽子、绿豆糕、白糖和米面油,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开心心过了一个端午节。

  6月19日,对于何佳龙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秦汉新城渭城街道办事处,中玻(陕西)新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把饱含爱心的学费递到了何佳龙手中。

  接过沉甸甸的学费,何佳龙既开心又感动:“我要感谢并记住每一位帮助我的人,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这些好心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帮扶路上的圆梦人

上一篇:秦汉新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夏季会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