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夏至已至 西安能看到的一年中最短的影子到底有多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1 21:52:3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bq90078.jpg

6月21日是夏至。夏至日太阳处于上中天位置时,影子是一年里最短的,在北回归线还会出现“立竿无影”的现象。那么在西安,影子最短能短到什么程度?华商报记者做了实测。

  影子和实物高度之比为0.190476

  据位于临潼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介绍,太阳处于“上中天”位置的时间和各地所处的经度有关。经查询计算,2018年6月21日西安的太阳“上中天”时间是中午12时46分。

  中午12时2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楼下广场,开始准备立竿。用作“竹竿”的工具,是一个独脚架,为了支撑,下面连接了一个小三脚架。

  “竿”立起来后,怎样才能确保这根“竿”垂直于地面?记者用重物吊垂的方式,从多个侧面对这根“竿”的垂直度进行了确认。

  经测量,这根“竿”高度为84厘米。

  12时46分,经测量这根“竿”的影子为16厘米,计算得知影子和实物高度的比值为0.190476……,有意思的是,计算结果中的“190476”是一个无限循环数。

  云南碧色寨火车站 出现“立竿无影”现象

  就在华商报记者在西安本地测量影子的同时,由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和当地科协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立竿无影”夏至日大型天文科普活动,正在云南红河州蒙自市碧色寨火车站举行。北回归线正从这个火车站穿过。

  在现场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工作人员刘永鑫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地太阳的上中天时间是13时08分。在13时08分18秒的时候,当地出现了“立竿无影”的现象,标杆和临时竖起来的圆珠笔都看不到影子。北回归线是北半球可以看到“立竿无影”现象的最北端,每年也只有在夏至日正午时刻的那一瞬间才可看到。在我国,北回归线由东向西从台湾、广东、广西、云南四地穿过,沿线地区自东向西会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现象。

  夏至节气到来时间:6月21日18时7分

  夏至是立春之后的第十个节气。《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018年6月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

  夏至这一天,北半球的各地都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黑夜则最短。而且越往北白昼越长、黑夜越短,直到北极圈以内,白昼成为24小时。

  夏至过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向南移动,也称为“太阳转身”,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日减短。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夏至日过后,正午太阳高度也会逐日降低。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夏至 影子 北回归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