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买房刚需家庭优先摇号 连续2次放弃签约1年内不得意向登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5 06:23:27 编辑:王玮玮 作者:陈思存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ydfz605.jpg

建立统一的商品住房意向登记平台

意向购房人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分类实名意向登记,每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登记

刚需家庭须满足三条件,其中规定,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离异(丧偶)父(母)及其未成年子女,不含未婚、离异不满3年的单身

不低于50%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

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摇号

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排序

登记的意向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须保持一致

备受社会关注的西安楼市新政昨日出炉,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23条规范住房交易秩序的工作措施,其中明确,将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进行摇号,其中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

>>规范开发商

严禁分批、分幢开盘拖延上市 开盘及销售时间应在8:00-18:00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时,住宅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每次申请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以下的,须一次性申报。严禁以多次分批、分幢开盘等方式拖延上市销售时间。

公证摇号售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50%比例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

对于此前西安市出现开发商半夜摇号售房的问题,《通知》要求,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之日起10日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须一次性将所有房源面向社会公开销售,严禁采取分幢、分单元或分层等方式进行销售,严禁内部预留房源。开盘及销售时间(也即摇号排序时间)应在8:00-18:00。

《通知》要求,要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捂盘惜售、预留房源、设置全款优先限制性条件、拒绝公积金贷款、不执行明码标价、价外收费等侵害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情节严重的,要坚决清除出西安市房地产市场。

>>加强监管

售价明显高于周边同品质在售项目 不予办理预售或备案

《通知》要求,由物价部门牵头,进一步强化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指导联席会议制度。对报价明显高于周边同品质在售项目成交价格,且不接受联席会议价格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不予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

《通知》要求,房管部门应建立统一的商品住房意向登记平台,由意向购房人通过该平台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分类进行实名意向登记。

>>“黑名单”制度

登记购房人连续2次放弃签约的 1年内不得进行意向登记

该负责人介绍,《通知》包含《西安市商品住房购房意向登记规则指引》和《公证摇号选房规则指引》,通过“一公告”、“两监督”、“三阶段”、“四公示”举措,全面保障购房登记及摇号选房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透明。“一公告”指开发企业销售住房前必须发布销售公告;“两监督”指企业登记摇号售房必须接受公证机构、房管部门的监督;“三阶段”指意向登记、信息核验、摇号选房三个阶段;“四公示”指企业需进行登记人名单、摇号人名单、摇号排序、选房结果四次公示,确保全流程公开透明。此外,《通知》中还要求建立购房失信人员、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信用“黑名单”,明确惩戒措施,防止个别人员扰乱公证摇号售房秩序,具体包括:

对提供虚假信息或瞒报家庭成员信息、住房条件等进行购房意向登记的,列入西安市购房失信人员名册,1年内不受理其购房意向登记。

对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购房资格或优先摇号资格的,列入西安市购房失信人员名册,5年内不受理其购房登记。

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协助购房人弄虚作假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坚决查处,房管部门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从业人员列入西安市房地产行业信用黑名单。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登记购房人连续2次不参与按序选房的,6个月内不再接受其填报意向登记信息;登记购房人选中房屋后连续2次放弃签约的,1年内不再接受其填报意向登记信息。

>>上市交易有限制

拿到产权证满2年 或网签备案满3年取得产权证才能交易

《通知》要求,住房限购区域内已购买或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3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方可上市交易。

已购买或新购买的二手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防止“企业炒房”

限购区域范围内 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售房

该负责人称,《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管理,目的就是为了坚决贯彻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坚定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秩序,保障市民购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同时,《通知》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该负责人指出,这一政策是首次提出,目的是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相关热词搜索: 买房 刚需 摇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