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康一贫困户当上小组长 砍了自家树为村里搭起便民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5 07:32:35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建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y26k08k.jpg

旬阳县仙河镇吉家庄社区45岁的颜金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不仅一个人努力支撑起一个家,还被群众推选为村里的小组长,上任后跑前跑后,修起了村里的连户路,还砍了自家的树搭起便民桥,让村里的孩子在汛期来临时也不用绕行七八里路去上学了。

一人拖病躯撑起三口之家

走进颜金平家,不由得心生佩服,家中除了他还有老祖母和儿子。在这个特殊的三口之家颜金平是顶梁柱,说起自己的经历,颜金平依旧面带笑容,上无哥姐,下无弟妹,2岁丧母,他由祖母和父亲拉扯长大,没读过什么书,从小就为了生计努力奔波,不到20岁就外出建筑行业务工,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从一个小工到带班,从月工资500多元到年薪六七万元。结了婚,还有一双可爱的儿女,虽不够富裕,但也丰衣足食、和和美美。

眼看着刚刚过上好日子,却不料父亲因病去世欠下债务,自己也被无情的病魔缠上,家里债台高筑,就在这时,妻子却带着女儿离开家,而奶奶因摔伤瘫痪在床……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人难以承受。”尽管已过去4年之久,谈起妻子,颜金平突然哽咽,悲痛无法言说。稍微平息后也只是另找话题,“当时年幼的儿子需要抚养,家中80多岁的老奶奶无人赡养,我只能勉强拖着略有好转的病体,撑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从此,家里家外的大小活全都落在本还是病人的颜金平身上——照顾老人、孩子,种地、做家务……还要想办法还债和给自己看病。

扶贫政策让家人住上新房子

看着儿子健康成长,奶奶能坐起来了,自己的身体也逐渐恢复得差不多了,颜金平得到了最大的安慰。“努力住上新房子,给家人温暖安全。”颜金平有了新的愿望,而就在他犯难时,扶贫干部带着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政策来了,在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的资助下,颜金平把老房子拆了重建。为了省钱,不请劳力亲自上手,搬砖背沙,和灰提浆……“感谢好政策,让我也能盖起新房!”说起盖新房,颜金平累并快乐着!

看着如今宽敞明亮的新居,虽然家里的摆设依然陈旧,但颜金平激动的心情却无法形容,“住进新房的第一个晚上一夜没合眼,高兴啊,真像做梦一样。”颜金平的自信心油然而生,只要勤劳,好日子还在后头。

搬进新居后,颜金平靠着土地微薄的收入和低保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而家里情况特殊没办法外出打工,欠下的债务怎么办?

计划养殖,这是颜金平脱贫奔向之路的第二步。他说,去年喂了3头猪、20只鸡,种了2亩玉米,3亩地红苕,收益还不错,一年下来有7000多元呢。

他带领村民搭起便民桥

“今年,在第一书记吴礼龙的帮助下,我又计划喂3头猪,种了2亩小麦和1亩红苕,流转了6分地,收成好的话收入估计过万了,还栽了3亩拐枣,管理好了4至5年就能见效益。”生活的迅速好转不仅让颜金平看到了新的希望,也让他有了新的梦想。

颜金平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他被推选为村民小组的组长。而修通院落400米连户路成了他心里酝酿的一件大事儿。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群众出行极不方便,面对不是这家不让路,就是那家不出劳的困难,颜金平逐家逐户做工作,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在群众会上一经通过,他便立即组织劳力,拆除了挡路的旧房、猪圈,不到3天时间,路面已全面贯通。

门前的便民桥是颜金平砍了自家的树做工料,带领村民搭建的。“桥终于搭起来了,再也不用担心汛期过不了河了。”村民柳忠凤说,“汛期娃娃们上学再也不用绕行七八里路了。”

面对群众的称赞,他笑笑说,“其实大家都很好说话,人心齐了,啥事都能搞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庄院落都被颜金平这种“为人孝善、自强自立”的精神感动着,村风民风发生了嬗变,贫困户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蔚然成风。作为镇级自强标兵,成为脱贫路上群众的一面旗帜,他正依靠自己内生动力,努力前行,离脱贫奔小康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张兆群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扶贫 债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