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相信!兴庆宫公园现苦恶鸟 按分布陕南都不易见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6 06:23:09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第一次听说兴庆宫公园里出现苦恶鸟,不相信!因为作为夏侯鸟的它们,即便是在正常分布区陕南,也不是很容易见到的。但既然已有人拍到它们,索性也去探个究竟。

  6月21日、22日两天的上午,华商报记者对远方飞来的它们进行了短暂观察。共有两只成鸟以及5只幼鸟,始终“隐居”在湖一角的荷花、水草之中。显然这是它们第一次在这里生宝宝,非常小心谨慎,每次只有觅食的时候才现身,不到一分钟就又返回茂密的水草中,大约一个小时后,才再次出现。不过这也说明它们的捕食效率很高,毕竟养大五个宝宝也是一种挑战。

  这群苦恶鸟学名叫白胸苦恶鸟,是几种苦恶鸟中分布最广的品种。也常被叫做“白面鸡”,因为和鸡体型相当,眼眶以下一直到腹部都是白色的。虽然属于涉禽,但也是“海陆空三栖全才”,只是大部分时间喜欢在水稻田、池塘等湿地类型的地方走来走去。细而长的脚掌能很好地分散压力,在水面借力行走。而细长的嘴善于捕捉水生植物根系上游走的小鱼、小虾、甲壳类动物为食。而在兴庆宫公园,两天里记者发现两只成鸟捕捉的几乎都是河虾,还都是个头很大的河虾,让人很是佩服。

  大家一听“苦恶鸟”这个名字,是不是感觉这鸟儿很不受待见,怎么给起了这么一个令人忌讳的名字?

  其实,关于这种鸟有个传说:说它为一个被恶家姑折磨虐待而死的苦媳妇所化,苏东坡、陆游等人都有咏姑恶诗,可见宋朝已有了这传说。南宋诗人范成大在诗序曰:“姑恶,水禽,以其声得名。世传姑虐其妇,妇死所化。”苏东坡诗云:“姑恶,姑不要,妾命薄”。这里所说的“姑恶”,应该是现在所谓的“苦恶鸟”之名的由来。其实,苦恶鸟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的叫声,每到繁殖季节,白胸苦恶鸟会发出“kue,kue”的叫声,听起来像“苦恶、苦恶”,彻夜鸣叫,重复这一单调的叫声,即便看不见它,一听到叫声就知道是白胸苦恶鸟了。

  通过观察记者发现,两只成鸟都会照护幼鸟并喂食,而不像有些水鸟,都是单亲家庭。它们通常每窝会产6~9枚卵,如果环境好、食物多,每年会繁殖两到三次。雏鸟孵化三周左右就会出生,孵出后即能离巢,与父母一起活动。可通体黑色的幼鸟常让人怀疑“它们是亲生的吗?”其实这也是一种保护色,接近水生环境的颜色。如果不觅食,白胸苦恶鸟一家总是静静地卧在茂密的水生植物下,经常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身”。

  在繁华的西安,这一家白胸苦恶鸟的确算是稀客!但也从另一方面证明,随着环境的好转,大家爱鸟、护鸟的意识提高,很多不常见的野生动物又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给了我们观察和了解它们的机会,能得到很多启发,学到很多……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文/图

  >>植物故事会

  水生植物生存智慧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华商报联合创办的自然科普活动“植物故事会”第26期,邀你和我们一起走进植物世界,在西安植物园张昭博士的带领下,前往植物园水生植物区,通过自己的观察、老师的讲解,了解水生植物独特的生存智慧。

  ■活动时间:7月1日(周日)上午9时20分

  ■活动地点:陕西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南三环)

  ■招募年龄:6岁以上喜欢植物的大小朋友

  ■招募人数:30人

  ■活动费用:50元每人/次(大人小孩同价)

  报名方式:关注“它世界”微信公众号,填写“姓名+年龄+人数+电话号码”信息,发送给我们即可,工作人员会及时与你联系确认。

相关热词搜索: 苦恶鸟 兴庆宫公园 水生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