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百善孝为先!西安72岁老人独自照顾94岁母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6 17:55:1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欣 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个家,四个人,四世同堂。这个家的日子虽然苦,但是传递给邻居的是正能量。
  荣国瑞今年72岁,住在西安市黄渠头小区4号楼,他的家庭比较特殊,上面有94岁的老母亲荣会贤,下面有39岁二级残疾的儿子,再往下,还有11岁的小孙子。
  1952年,在荣国瑞6岁的时候,父母离了婚,妈妈荣会贤独自带着他和妹妹两个孩子生活,用坚强撑起了整个家,“我妈把我拉扯大,我咋能不养她老,”他说。
  荣国瑞回忆起以前的生活,“那真是可怜。”上世纪60年代,他初中毕业后,技校不招人,黄渠头附近没有高中,妈妈还想让他继续上学,“当时15个大队,只有我考上了高中,就是离家有点远,”荣国瑞说,他在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上高中,学校在建国路,每天天不亮从家走,晚上天黑了才能到家,步行往返16公里,单趟得两个多小时。
  那时候都是土路,遇到下雨、下雪,道路非常难走,村里没有自行车,坐公交要花两毛钱,他舍不得花,所以选择步行。
   荣国瑞高中时期,荣会贤白天在村上挣工分,可工分也不好挣的,经常一年算下来,家里还欠村上一二百块钱。荣国瑞说到这,坐在一边的荣会贤不好意思地捂住嘴笑了。靠着工分养不了家,一儿一女都要上学、吃饭,荣会贤半夜和村上姐妹一起,悄悄出去卖染料,再挣一份收入。
  “我妈对我这么好,她养我小,我咋能不养她。”荣国瑞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1994年,荣国瑞从西安市化学试剂厂退休,现在每月2000多元退休金,这就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我妈每个月都有200元补助,这是专门给90岁以上老人的。”荣国瑞笑着说,脸上能看见乐观。
  “这一家人真的不容易,我们最早都在一个生产队,是世世辈辈的老邻居,”黄渠头小区80岁的陈老先生说,每天早7时、晚7时,都能看到荣国瑞搀扶着荣会贤,在小区里遛弯,“老大姐离婚后到现在,66年没有再婚,就是担心有了后爸影响孩子,儿子对妈也确实好,把老太太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说起一家人的情况,陈老先生一脸惋惜:“一家住了4口人,4个‘单身’。院子里的人都知道,国瑞就是个老好人,从来不跟人高声红脸,一个家都靠他。他爱人不在了,老母亲那么大年纪,儿子又是残疾,好在小孙子是健康的。”
  荣国瑞的老伴2013年患胆囊癌去世,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大女儿和大儿子因为工作忙,平时不怎么回家来,荣国瑞和小儿子荣增生活在一起。小儿子出生于1979年,七八个月大时发现脊柱侧弯,先后做过4次手术。结婚后,妻子也因他有残疾,离开了这个家。 
“儿子的付出也很多,我也就是白天陪着我妈说话散步,晚上给小孙子辅导下功课,”荣国瑞的小孙子上五年级,他说,自己上年纪了,家里的家务基本都是荣增做。
  94岁的荣会贤看着精神很好,老太太爱美,每次下楼遛弯之前都要把头发梳整齐。
  荣会贤和儿子荣国瑞有冠心病,其他没什么毛病。关于长寿的秘诀,荣国瑞说:“我妈就是啥都吃,不忌口,每顿饭只要吃软和点就行,她也不挑食。年轻时一直劳动,所以老了身体好。幸福的秘诀是什么,我们觉得是‘互敬互爱’。” 文/华商记者  佘欣 卿荣波 图/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孝顺 照顾 母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