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发现最美铁路】攀岩峭壁蜘蛛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6-27 13:14:54 编辑:沈河 作者:叶绥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x3357ka.jpg

6月5日上午10时32分,幽静的秦岭山中酷暑难挡,山上矫健的步伐声响彻山谷。朝山腰处望去,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的七名职工们正在k37+741山体上进行山体隐患排查。


他们肩扛镰刀,头戴安全帽,身背安全绳、安全带,手持铁钎、大锤,腰间系着望远镜,穿梭在葱茏茂密的杂树丛中,不时攀爬着足有五十度的陡坡。杂数上有的长满了尖尖的利刺,有的长满毛茸茸的小球,职工们虽然穿着工作服,但穿梭在树丛中,任凭如何行走,胳膊上总是刺出一道道红色印迹的痕,全身上下也沾满了小毛球。


“这种小刺伤其实也没什么,习惯就好啦!我们长年累月就在这种环境里,皮肤都长结实长厚实啦!”当笔者问道刺伤疼不疼时,五十多岁的老师傅郭建新一脸爽朗地说。


山中的小道有的临近悬崖边,走在上面,真让人心惊胆寒。工长车建国在前面开路,他双手戴着白布手套,紧握着大镰刀,边走边砍着小道上的树枝。“后边的人注意看着脚下的路,别被绊倒了!”


据车工长介绍,他们管内共有38座山头、33座桥梁、30座隧道、19座涵渠,Ⅰ级点1处,Ⅱ级点6处,Ⅲ级点11处,危石71处。管辖内铁路都靠近陡峻的山体,山体的岩层构造多样复杂,再加上这里夏季高温多雨,每到防洪雨季,面临着各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滑坡、溜塌、泥石流、落石、危树上线等病害都有可能随时发生。虽然面临着巨大的防洪压力,但是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三十多年来,管辖内都平安无事。


说到这,车工长泪眼湿润,“这么多年来,工区的伙计们都很累很辛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向我埋怨过,有时候雨季一连就是几个月,伙计们都争相留守工区,随时待命!其实他们都有家,也都想家,却总是想着把回家的机会让给那些比自己更需要回家的人!”


“这儿有一处活石,需要处理一下!”11时27分,职工李军迅速爬到危石处所,360度无死角查看着周围的情况,“石头长25cm,宽14cm,高12cm,可搬动!周围大树根基稳固,山体无裂缝!可立即处理!”李军抓牢扶稳后,将石头递给平坡上的赵建忠,赵建忠抡起大锤,将小石头破碎成一小块状。赵建忠告诉笔者,发现的危石最好破碎处理,防止山体溜塌或者地震等自然灾害,致使未经处理的石头再次滚落,造成崩石灾害。


一路上,看见镶嵌在山石中间的石头,确认根基稳固后,他们拿出路基台帐本,在重点病害库中做好记录,然后拍照留存电子资料,最后拿出红喷漆,给危石喷上号码,利于下次观测记录。整个过程中,查看、测量、分析、记录、入库、处理,每个流程都井井有条。


12时34分,车工长发现几颗小树旁存在一处危石,在认真检查周围地质条件、岩石层理、流水路径后,他拿出上山随着携带的铁钎,探明石头的深度,做出此危石需要挖出破碎处理。只见大伙经验丰富,掏出石头周围的土,拿着木棒,支着三脚架,三下五除二将石头就翻了出来。之后罗淑明拿着钢钎在石头上凿出一个个小孔,然后几大锤下去,石头纷纷碎成小块。罗师傅告诉我们,小石块直接就用大锤抡了,大石头可不行!在大石头上预先凿几个小孔,可要省力不少啦!这都是日常的经验。


18时47分,大伙们完成了对三座山体的全面排查。当天共处理活石9块,标记孤石5块,修理上山小道1.4公里,填埋坑洼处所13处。


相关热词搜索: 发现 最美 铁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