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青石崖镶嵌在秦岭之巅的精神高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6-28 09:48:30 编辑:沈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在中国铁路史上,青石崖车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名字,它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用300吨炸药在秦岭之巅炸出一块平地建成的车站。近日,笔者跟随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发现最美铁路·新时代蜀道不再难”活动团,走近青石崖感受神奇诞生的传奇故事。

  青石崖车站是宝成线秦岭之巅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三面环山,一面临崖。出山到最近的公路,要通过没路的盘山小道或三个隧洞和两座桥,最快也得半个多小时,可谓人迹罕见,与世隔绝。1955年修建时,筑路铁道兵用334吨炸药,爆破了26万余立方米土石方,在群山之间凭意志多了这座中间小站。青石崖可谓小到极致,就连进出站信号机都在视距之外的隧道里,过往火车司机与车站值班员四目相视的一瞬间,列车就掠过这个小站钻入莽莽大山。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