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今年将开通“云端自贸区” 2020年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29 20:28:3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29日上午,2018第六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开幕式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圆桌会的主题为“共建共享 合作惠民”,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出席会议并致辞。

  “到2020年西安的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站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正在大力实施大西安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2020年大西安都市圈将全面形成,到2020年西安的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常住管理人口将达到1500万,大西安都市圈将全面启动形成框架;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好国家中心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改革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西安愿意同丝路沿线的城市分享大西安发展的新的大机遇,要携手共进分享机遇,共同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努力再现丝绸之路万商云集的新盛景。

  王永康提出五大倡议:

  第一共建大通道,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依托“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门户城市的独特优势,发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高铁枢纽铁路枢纽、公路枢纽等国家级的平台,推动陆港双港联动,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等三大经济。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重要的门户枢纽。到2020年西安的国际航线将突破75条,到2020年货运吞吐量将超过200万吨。

  第二共建大市场,共享经济合作的新红利。希望共同聚焦关键城市、关键通道、关键项目。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共同办好一系列中外产业园。

  第三共建大环境,共享投资贸易新便利。我们希望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的优势和政策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提升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服务便利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的大发展。西安今年年底还要开通“云端自贸区”,力争今年全年点上交易额要突破1200万。

  第四共建大产业,共享创新发展的新未来。希望加强硬科技、新经济、文化旅游产业、互联网+、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

  第五共建大平台,共享国际交往新经验。希望共同参与中国的全运会,西安的国际马拉松等系列重大活动,特别是运用好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一批国际交流平台,分享开放经济的成功经验,促进沿线城市的人文交流,经济合作,共同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和世界旅游时尚中心。

  选举西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6月29日下午,作为本次西商大会的重头戏,西商总会选举大会在西安曲江温德姆酒店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西商总会章程》、《会费管理办法》、《选举办法》等,选举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担任西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担任西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

  西商总会的成立,是全体西商的一件盛事,将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在西安、结缘在西安的海内外各领域嘉宾云集西安,共商大西安发展大计;同时,吸引更多海内外西商参与西安建设,共商、共建、共赢、共享、共谋西商大业。

  此外,很多西商在世界各地、在相关领域影响广泛,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西商总会成立后,将号召大家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西安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也可以将更多海内外西商凝聚在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凝聚为推动西安发展的更大合力。

  华商记者 文/任婷 图/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丝绸之路 经济带 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