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三峡”东庄水库全面开工 预计投资154.34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30 06:23:35 编辑:钟梦哲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362431.jpg

  设计寿命150年,预计投资154.34亿

  设计坝高230米,相当于80层楼房高

  水库总库容32.76亿m3,年总供水量4.35亿m3

  水电装机11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亿度

  昨日,有“陕西三峡”之称的陕西最大水库——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开工建设,8年后建成,可解决渭河水灾、缓解渭北缺水问题,西安、咸阳、渭南近150万人将因此受益。

  昨日上午,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建设推进会在礼泉县举行。省委书记胡和平宣布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开工。省长刘国中、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分别讲话,省委副书记贺荣主持。

  >>为何要建?

  解决渭河“小水大灾”问题

  缓解渭北地区缺水现象

  东庄水库工程位于距离西安90公里的泾河下游峡谷末端礼泉县叱干镇东庄村、淳化县车坞乡河段处,昨日的推进会在工程所在地举行,会场旁边就是激荡的泾河水流。

  为何要在此处建水库?据了解,泾河是渭河的最大支流,占渭河流域面积的33.7%,但年均输沙量达2.52亿吨,占渭河年输沙量69%。黄河三门峡水库在1960年建成蓄水后,潼关高程抬升,渭河下游泥沙淤积严重,渭河下游及南山支流形成地上悬河,渭河“小水大灾”频发。渭河近代发生的4次特大洪水,其中3次是以泾河来水为主。同时,关中地区尤其是渭北地区普遍缺水,渭北地区人均水资源量131立方米,亩均水资源68立方米,大大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一代代水利人经过多年反复论证得出:在泾河峡谷段修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解决渭河洪涝灾害的治本之策。泾河是关中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的一条河流,修建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立足当地水源、近期缓解关中特别是渭北地区缺水的现实选择。而且坝址控制泾河流域面积4.31万平方公里,占泾河流域总面积的95%,库坝区深切河谷200-300米,灰岩坝址地形、地貌条件好,淹没区较小,建库条件十分优越。

相关热词搜索: 东庄水库 水利 枢纽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