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东馨花园小区一楼开餐馆 楼上“烟熏火燎” 住户不敢开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1 07:22:53 编辑:钟梦哲 作者:杨平 马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7248_副本.jpg

  东关正街世贸大厦

  呛人油烟让居民苦不堪言

  “每到饭点,小区里都是油烟味,窗户都不敢打开。”近日,家住东关正街世贸大厦的张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大厦临街多家餐饮店的油烟都排进了小区里面,居民天热无法开窗透风,十分苦恼。

  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记者从碑林区城管局了解到,东关南街街办执法中队在现场核查时发现,世贸大厦临街餐饮商户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正常开启,油烟排风口均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目前已要求商户改造排风口,避免扰民。碑林区城管局将督导东关南街执法中队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然而,让张先生苦恼的是,虽然临街的餐饮店都装上了油烟净化设施,但小区里的油烟味仍然存在,甚至排风口的噪音也让居民休息难。张先生还表示,油烟扰民的问题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之前有业主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据了解,当时西安市环保局环评处一位姚姓办事员表示,依据《西安市饮食业项目环评审批细则(试行)》:商住楼中商业用房内的饮食单位与其上下相邻的住宅之间必须有不小于3米的隔层;饮食单位边界与相邻住宅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得小于9米。“刚好我们小区临街餐饮企业通风符合标准,可是这油烟味确实影响住户的生活,还是希望物业及经营者能采取措施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6月27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东关正街,沿着世贸大厦走访一圈后发现,该大厦临街处约有7家餐饮店都在正常营业。随后记者刚走到小区院内就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而且空气中时不时飘出一股油烟味。记者用手机噪音App测试,最大噪音约有69分贝。

  在世贸大厦后面D座楼单元门两侧斜上方共有三个排烟(风)口,且不断发出轰隆声。其中西侧口外连接着蓝色的铁皮箱子;而东侧的两个出口,一个像是排风口,另一个口未见装有任何设施表面全都变成黑色,且该两个口下方的窗户都已经用砖块封住。记者站在D座单元门外,用手机噪音APP测试,最大噪音约有68分贝。而D座与南边的单元楼距离最近处约有十米。

  在B座楼的后方,记者看到一层窗户外安装了多个白色或者蓝色围挡和排烟(风)管道,其中两组排烟管道特别显眼。同时该处的轰隆声相对较大一些。记者观察到,在餐饮店较多的B座楼后方有一片橡胶铺设的小广场,很多老人都带着孩子在此玩耍,该处的油烟和噪音也是最为明显。

  随后,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住户,均表示只要临街的餐馆开始营业,院内就有油烟到处飘散,而且管道的轰隆声也特别扰民。

  物业

  督促商户改造排风口

  尽量降低噪音

  “对于小区油烟问题,物业能整改的都已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了,但还是有个别居民不满意。”6月29日,该小区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之前相关部门来检查时,临街餐馆什么证件都有,而且都装了油烟净化设施,测试噪音的分贝也在合理范围内,物业也无从开口。

  该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物业曾花了十几万,购买了铁皮管道和抽风机,准备从D座5楼(注:世贸大厦5楼以下是底层商户,以上是住宅)到楼顶安装一个通风道,“让饭馆把油烟机都接进来,都抽到楼顶上。”不料,居民有的嫌“通风道太热”,有的嫌影响采光,此事便一直搁浅,现在铁皮管还堆在小区里,对此物业也没有办法。

  对于噪音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称将督促餐馆进行排风口改造,争取把噪音降到最小。另外,针对B座餐馆外卫生差的问题物业将责令其立即整改。

  规定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新建

  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81条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这种烦心事的市民并不少。很多家庭在买房时没法预见今后有可能出现的烦恼,他们买房时,绝不会想到日后要与油烟为邻。放眼城区街头,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商用沿街楼一夜之间“冒”出了大大小小的餐馆。不少住户向小区物业投诉后,发现问题并未改变多少。

  对此,西安城南一小区的物业负责人表示,居民住宅楼商铺在设计时就不是为餐饮项目设计的,因此并没有配套设计专用烟道,因此很容易出现油烟问题。商铺出售给个人后,如果房东做起餐饮生意或直接租给别人开餐馆,物业只能去跟房东协商,“我们毕竟没有执法权。” 华商报记者 杨平 马群

相关热词搜索: 餐馆 排风口 烟雾缭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