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暑期培训亲子游健身整形 晒晒西安家长的暑期计划账单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8-07-01 09:31:11
[摘要]步入7月,随着大、中、小学校进入放假模式,孩子们不禁欢呼雀跃。商场、电商平台针对学生群体的优惠商品和消费项目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影院、健身房等处的学生身影也多了起来。

  步入7月,随着大、中、小学校进入放假模式,孩子们不禁欢呼雀跃。商场、电商平台针对学生群体的优惠商品和消费项目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影院、健身房等处的学生身影也多了起来。可以说,“暑期经济”逐渐红火起来。除过培训班、亲子游等暑期“传统项目”持续升温,学生整形美容市场的各类促销活动,也同样引人关注。

  暑期培训班成多数家庭标配项目

  一说到暑期经济,首先绕不开的就是培训班。“不是在培训班上课,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这句话更成了不少家长和孩子暑期生活的真实写照。

  市民张女士的女儿9月份上小学三年级,按照往年暑假女儿的消费情况,张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暑假期间孩子要上舞蹈班,两个月学费800元,再上个声乐班以及英语班。算下来,每年暑假至少要花5000元,但今年的支出最少也要10000元。张女士说:“女儿一直吵着要出去玩,孩子的学业也越来越重了,我和丈夫答应暑假带她出去旅游,这样一来,旅游的花费要5000元左右。”

  “这个暑假你怎么为孩子安排?花了多少钱?”其实最近几天,这个话题成为了不少家长讨论的热门话题。几乎每位家长都有一份为孩子打造的“暑期计划账单”。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西安20位学生家长发现,那些童年吃着冰棍,看着《西游记》长大的80后、90后父母们,大多为孩子选择了与自己童年完全不同的暑期计划。

  上周末,陈先生的儿子所在的幼儿园闭园了。在学习方面,陈先生为孩子报了拼音班。“主要是为上小学做准备。”陈先生介绍,幼儿园期间,孩子已经能认上千个汉字,但都是靠好记性硬背的,还不太会书写。上拼音班,陈先生希望孩子能够学习汉字发音规律、握笔姿势等。

  而给孩子报游泳班,陈先生考虑的是提高孩子的体质和协调性,最主要不让孩子的暑假在电视机前度过。

  根据记者调查显示,对于孩子的暑期计划,六成以上的家长为孩子报了培训班,一半的家长希望暑期带孩子出游。八成家长的暑期计划预算大概在5000元,有三四位家长表示,暑期预算超过万元。

  商场影院健身房学生身影多起来

  6月份,高考、中考落下帷幕,经历了寒窗苦读的考生们提前开始了轻松自在的暑期生活。近期商场、电商平台针对学生群体的优惠商品也多了起来,而在影院、健身房、景区等处的学生身影也多了起来。

  随着电商的崛起,实体零售的日子可是一天比一天难“熬”了。于是各大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都盯上了“暑期经济”这块蛋糕。

  记者发现,目前“80后”成为新生代父母的主力军,他们是极富个性的一代,逛商场不再只是买买买、吃吃吃,而是更看重娱乐体验、家庭体验。因此,乐园式消费、亲子式消费正好迎合了他们的“胃口”。

  6月30日中午,在西安解放路一家商场内,正带着孩子在商场内游乐园玩耍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暑假商场有很多与孩子相关的游乐项目和优惠活动,吹空调逛商场,一举两得。”

  记者注意到,影院和健身房,逐渐成了大型购物商场的“标配”。暑期来临,这两类场所生意更是红火。在解放路的这家商场内,记者看到不时有年轻的学生三五成群地进进出出。据影城工作人员介绍,影院的观影人数及票房收入都有明显提高,一些大片、好片甚至引来学生族集体观看。

  在假期各大影院人气爆棚之时,健身房、羽毛球馆等运动场馆也成为学生们的“大本营”。在一家健身馆,李轩琪告诉记者,高考后暑期太漫长,与其整天闷在家,还不如出来锻炼下身体。据这家健身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根据学生暑期的长短,健身馆为学生族提供特惠月卡和季卡,最近一段时间来办卡的学生也比较多。

  暑期出游“亲子游 研学游”最受欢迎

  对于暑期旅游,除过家庭自驾游以外,西安各大旅行社、旅游公司等早在6月中旬就已经推出学生报名旅游大优惠的活动,如持有学生证优惠、学生组团优惠等。暑期旅游已经成为市民亲子互动的主要方式之一,有不少家长都选择通过带孩子外出旅行的方式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记者咨询陕西中旅、港中旅等多家旅行社,近日咨询和预订出境游的游客明显增多,其中,全家出国游玩行程占较大比例,也有部分游客为夏季避暑提前规划行程。从预订情况来看,今年暑期除日本、东南亚等热门目的地预订火热外,欧洲、美国、澳洲、非洲等出境长线游目的地预订人气持续攀升。

  西安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霍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暑期出境游预订中,学生族、亲子家庭预订人次占比达六成,儿童出游群体主要集中在6-15岁的中小学生。“暑期是一年中的出游旺季,也是学生族出游的高峰期,亲子游、研学游等主题游十分火爆。此外,受夏季炎热天气的影响,海岛避暑游也备受青睐。”霍敏说,从下周起,外出旅游的价格应该会有明显提升。

  整形美容“盯上”暑期学生

  近年来整形美容市场的年轻化趋势也为原本火热的“暑期经济”再添一把火。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整形美容机构发现,大大小小的整容机构纷纷推出了暑期特惠整形美容服务项目。有的整形机构甚至打出了可凭准考证、学生证或教师证享受折扣优惠的广告标语。

  位于城区内的一家全国美容整形连锁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暑期的来临,近期接待的学生客户开始增多。目前来咨询的学生客户主要以大学生为主,同时也有少部分是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咨询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激光除痣、双眼皮手术和隆鼻等。

  “有的学生是独自前来咨询,有的则是和家长一同前来。现在大众审美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流行文化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自己的外在形象有了一定的要求,因此学生整形美容很可能会成为暑假消费市场的一个新热点。”工作人员说道。

  “七八月份是暑期档,学生做的相对比较多。”另一家整形美容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往年的惯例,在暑假期间,包括高中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在内的学生客流,有时能占三分之一。“眼睛和鼻子是学生主要做的,集中在脸上。这一点和产后人群、中年人群不同,后者更关注身体曲线、皮肤等。”

  提醒:“暑期经济”升温消费应理性

  其实“暑期经济”不只是一个地方的现象,在全国也算一个普遍现象。不可否认,“暑期经济”对发展经济大有帮助。但涉及的是学生群体,因此,在消费时还应该理性一些。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于逐渐火热的“暑期经济”给出相关提醒,一方面,生意人看到“暑期经济”商机,会挖空心思打造“暑期消费项目”。诸如“夏令营”“亲子游”,这样那样的兴趣“培训班”等,让人眼花缭乱,且价格不菲。此外,商家也抓住了很多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甚至想方设法诱导家长,让家长无所适从,只好盲目选择。到头来,花了不少钱,累坏了孩子,也苦了家长,效果未必如意。

  在消费“暑期经济”时,家长们也要讲究量力而行,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和兴趣爱好,并做到理性消费,既不盲目攀比,也不盲目消费,以免增加家庭负担。家长应该做到让孩子科学度假,同时引导孩子休闲有度,树立良好的金钱观念、时间观念,方才大有裨益。记者谢斌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暑期经济 培训班 亲子游

上一篇:有的跨考有的推免 陕师大5宿舍20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