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6月20个“假蓝天”全因臭氧 专家建议中午尽量在室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7-01 19:44:2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4006a4194e71ca2e10401.jpg

西安20个“假蓝天”全因臭氧,专家建议12时至16时尽量待室内。(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鄢山宇)刚刚过去的6月,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如何?我们遇到了多少个“假蓝天”?记者查询全国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发现,6月30日因为臭氧污染超标西安市又遭遇了一个“假蓝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这是6月的第20个臭氧超标污染天,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三分之二都是“假蓝天”。

  记者查询到,6月30日陕西省关中地区五个城市空气质量,宝鸡市、铜川市为良,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为轻度污染,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国内区域性臭氧污染依然集中在华北、华中、汾渭平原以及东北等区域,74个重点城市中有20个城市臭氧污染超标,其中北京、济南、石家庄等7城市中度污染。

  近年来西安市臭氧污染天数逐年增加,2014年8天、2015年21天、2016年37天、2017年61天。据统计,今年6月份西安的臭氧超标天数达到2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天。今年臭氧污染超标天数24天,与去年同期持平。根据气象预测,今年7、8月份气温将较常年偏高、降雨偏少,下阶段遏制臭氧污染加剧的压力还将更加紧迫。

  近日,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及长三角、东北、华南、西南、西北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开展了7月中上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显示,7月中上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个别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污染,西北区域城市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印象中,臭氧都是作为地球的“保护伞”而存在,但离我们太近的臭氧却是污染空气的又一“祸首”。西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臭氧(O3)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明明看见天气晴朗,但其实臭氧已经超标了。

  臭氧有何危害呢?李澍表示,近地面的臭氧因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容易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伤害。臭氧污染高值一般是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16时,而室内的臭氧浓度要远远低于室外,在这个时间段应避免出门,尽量待在室内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空气质量 家蓝天 臭氧污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