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名驴友闯入太白山野游 竟还录视频称“悄悄游”惹怒网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2 06:17:57 编辑:张佳萌 作者:丁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7382_副本_副本.jpg

管理部门:法律没有规定不能游泳,只能批评教育

  景区官微:心存虔诚和敬畏,共同守护心中的圣地

  6月30日下午,朋友圈流传着一条视频:3名驴友穿着泳装,在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爷海野游。对此,网友纷纷表示震惊,希望管理部门严厉处罚这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目前,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介入调查。

  >>网友热议

  3驴友野游大爷海 “挑战群众底线”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读者李女士的第一段视频资料看到,3名驴友穿着泳装在大爷海石碑前录制视频,“今天是2018年6月29日,今天要挑战大爷海,现在风力5级,气温2℃左右。”随后,两名男子跳入水中进行野游,另一名女驴友在一旁录视频称,“真棒!来了一行八人,好多人出现了高反,不能让他们游时间太长。”

  第二段视频资料显示,两名男驴友在游了约两分钟上岸后,之前拍视频的女驴友跟着其中的一名男驴友,再次跳入水中,该女驴友对着摄像头说,“挑战大爷海,我们来了,人家不让我们游,我们悄悄地游!”两段视频共约3分多钟。

  “不可思议,3名驴友录制视频,不是在挑战他们游泳技术,而是在挑战群众的心理底线!”李女士表示,3名驴友没有基本环保意识、狂妄自大,应该受到严惩。

  网友“晴空”表示,他们一时逞能,如果出了事还需要实施救援,公共资源不应该让这些人来浪费。 网友“涛声”建议景区将3人和同伙列入黑名单,限定期限内禁止进入景区。

  >>管理部门

  只能批评教育 法律没有规定不能游泳

  据了解,大爷海位于太白山顶部拔仙台北侧,海拔3590米,是太白山保存较完整的典型冰斗湖泊,形成于古老的第四纪冰川。由于太白山常年积雪,大爷海水寒冷刺骨,夏季的大爷海水温也在0℃以下。据百度百科显示,大爷海探得的18米深度只是潜水队员从下潜处到“海底”的垂直距离。至于大爷海最深处有多深,仍然是个谜。

  从读者提供的影像资料发现,这些驴友疑似都在秦岭冬泳户外俱乐部的一个微信群里,从群聊内容来看,3名驴友在大爷海野游后,其他驴友在群里纷纷点赞,这些驴友表示下次还要去二爷海、三爷海。

  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这家冬泳俱乐部,鉴于其为自发组织,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

  7月1日,太白山景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大爷海目前测量的深度为18米,3名驴友当天野游的气温应该在0℃,时间应在凌晨5时许,由于大爷海地处海拔3500米以上,由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保护区管理局一名负责人,他表示,自己在外出差还不知道此事,对于大爷海能不能游泳,这名负责人称,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说,是绝对不能游泳的,但尴尬的是,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规定不能在大爷海游泳,所以从处罚方面没有法律依据,目前只能批评教育。

  对于驴友们表示接下来还要游二爷海、三爷海,这名负责人说,他们今后将加强管理,禁止驴友下水,但二爷海、三爷海水太浅,他们根本也游不了。

  >>景区回应

  圣湖不容玷污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7月1日下午,太白山景区官微发表《大爷海,所有朝圣者和游人心目中的圣湖不容玷污!》一文称,不了解太白山的人也许不知道,大爷海不仅是秦岭主峰太白山绝顶拔仙台跟前的一个天然湖,更是夜宿这里的驴友和游客唯一的饮用水源,还是关中大地西安、宝鸡、杨凌等城市市民饮用水的源头。由此可见,这个仅有篮球场大小的高山湖泊有多么重要。在大家的心中,大爷海就是一个圣湖,不仅湛蓝澄净给人视觉的震撼享受,也是众多游人长途跋涉中保命的一处补水点。景区官微建议,希望每一个到达大爷海的人都能自觉爱护水源地,心存虔诚和敬畏,共同守护我们心中的圣地!

  据了解,目前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介入调查此事。华商报记者 丁瑜

  >>网友留言

  “野游者应被禁入太白山”

  二色儿:众所周知,大爷海是太白山驴友途中水源地,游泳是对大爷海的不尊重,希望当事人出来道歉。

  没事别找茬:这是水源地啊,我感觉你们要把驴友得罪光了!

  孤独的心:作为户外群的群主应该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但是还违反禁令带大家在太白山大爷海游泳,他们应该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而且应该永久禁止再进太白山。

  霖枫:强烈谴责,保护秦岭,还我圣湖!

相关热词搜索: 驴友 太白山 游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