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名驴友太白山大爷海“野泳”引众怒 管理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7-02 18:36:22 编辑:何媛 作者:鲁鹏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几名驴友在大爷海游泳,视频截图。

  太白山景区:目前只能批评教育 保护区管理局已介入调查

  大爷海位于太白山顶部拔仙台北侧,是太白山保存较完整的典型冰斗湖泊,形成于古老的第四纪冰川。大爷海不仅是秦岭主峰太白山绝顶拔仙台跟前的一个天然湖,更是夜宿这里的驴友和游客唯一的饮用水源,还是关中大地西安、宝鸡、杨凌等城市市民饮用水的水源地。这个仅有篮球场大小的高山湖泊在大家的心中,就是一个圣湖,不仅湛蓝澄净给人视觉的震撼享受,也是众多游人长途跋涉中保命的一处补水点。

  针对此事,7月1日下午,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了太白山景区宣传营销副主任梁超,他介绍说,太白山从海拔3511米以上属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的范围,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秦岭南北坡进入保护区的地方都设有检查站,对进入景区的游客都会进行登记和环保宣传。

  梁主任说,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来讲,在这里游泳是禁止的,太白山景区和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是不允许驴友在大爷海里游泳的。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他们是在被明确禁止后,于6月29号凌晨偷偷下水的。但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所以他们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也只能批评教育。对于有些驴友在微信群扬言“下次去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通游”言论,梁主任说:“二爷海,三爷海水很浅,他们根本游不了。”

  梁主任说,大爷海是典型的冰斗湖泊,海拔3590米,面积6818.8平方米,湖水深度目前测量的是18米,同时,大爷海也是黑河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

  梁主任表示,目前,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介入调查,景区现已将相关资料信息递交给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旦确定违规事实,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陕西省旅游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这几名游泳者将被列入不文明旅游行为“黑名单”,今后在陕西省境内所有景区将不再享受购票等其他旅游服务。

  呼吁:心存虔诚和敬畏 守护“圣湖”

  7月1日下午,太白山景区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呼吁心存虔诚和敬畏,守护“圣湖”。太白山景区在《大爷海,所有朝圣者和游人心目中的圣湖不容玷污!》指出,太白山是青藏高原以东我国内陆的最高点,绝顶拔仙台海拔3771.2米。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以及玉皇池都是高山湖泊,犹如秦岭明珠点缀其间,太白山顶的六个高山湖泊更是太白山朝圣者心中的圣湖,每年阴历六月六朝大山拜神湖的习俗从唐代开始一直延续至今。这些年来,拔仙台、大爷海更是成为了众多驴友的朝圣之地。

  大爷海不仅是秦岭主峰太白山绝顶拔仙台跟前的一个天然湖,更是夜宿这里的驴友和游客唯一的饮用水源,还是关中大地西安、宝鸡、杨凌等城市市民饮用水的源头。大爷海是每一位勇者和虔诚善良的人心中的圣地,每一个到这里的人都应该心存敬畏,能双手在湖边捧起一口水喝都觉得是一种恩赐。有众多志愿者和户外爱好者一直在着力于保护这片水域的环境。

  太白山景区呼吁,希望每一个到达大爷海的人都能自觉爱护水源地,心存虔诚和敬畏,共同守护我们心中的圣地。

相关热词搜索: 驴友 大爷 圣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