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馨和居小区处城市下游 一遇下雨门前污水井就反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4 20:40:3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fdcdf0c.jpg

污水处理厂排污能力有限

  七台水泵抽马路污水 紧急排向渭河

  连日的阴雨天,再加上附近污水井反流,使得馨和居小区东 门外一片汪洋,导致该小区上万居民出行受阻。此事经华商报昨日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西安市政部门紧急调了7台水 泵现场运行,经有关部门批准,将路面所积污水紧急排向不远处 的幸福渠,最终流进渭河。

  紧急措施:

  西安市防汛办协调 路面污水排渭河

  4日上午,该小区住户再次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东门外积 水更严重了,有些地方水深达半米深。华商报记者赶到后发现, 有十几辆车停在积水中,应该是头一天就停于此处了,没想到下 了一夜的雨,会有如此多的积水。但实际上,这些积水并非都是 雨水,因为现场能闻到阵阵恶臭。

  该小区物业办负责人介绍说,小区东北角处,有一处污水井 不停地向外反流污水,这积水里多半是污水,最深的水坑深达5米 ,以及小区东门外二期在建的化粪池,坑挖了5米深,置放于坑内的化粪池罐体因还未掩埋,被流入的雨水及污水给冲浮了起来,也导致周边有小面积塌方,因离西边的楼体较近,也已经围挡起来,紧急向外抽水。

  7月3日下午,市政也带了水泵对马路上的污水进行处理。小区住户说,当天下午这里的积水就下去了,当晚没再抽,没想到雨下了一夜后,4日早起这里又被淹了,远处的污水井返流现象很严重。

  对此情况,西安市政部门带了七台水泵在此抽水,附近也没 地方可排,就向北边不远处的幸福渠里排,后来遭到幸福渠管理 方的阻止,因为幸福渠是防洪渠,最终走向是渭河,不能排污水 。后来西安市防汛办就此协调,才让此处的路面所积污水顺利排 向幸福渠、继而流入渭河。对此,西安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 华商报记者,为了确保城市不发生内涝,对于紧急情况,首先确 保的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协调允许此次所积污水排向渭河 。

  昨日中午,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就此情况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管辖此处的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尽快处理路面积水问题,确保群众防汛安全;并且要求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对该处管道进行认真检查,尽快消除防汛隐患。

  长远规划:

  正拟改造老旧小区 要使雨污管道分离

  7月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馨和居小区东门外走访发现,其实,距小区一路之隔就是第十污水处理厂。为何在污水处理厂门前,还能发生污水反流现象?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污水厂外的马路和严重积水,第十污水处理厂里,积水比外面更严重,它不是一个大的处理厂,处理能力极其有限,再加上此处为城市下游地势,周边的污水走向都会顺着管道铺设自上而下的流到此处,一旦超负荷了,就接收不了那么多的污水,就会出现厂外污水井反流现象。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按常理来讲,雨污管道各是各的,但实际情况是城市的老旧小区雨污管道还是一体的,一旦下雨,四面八方的雨水涌入管道,一旦管道溢满无法排出,势必出现反流。目前正在拟定就老旧小区的雨污管道改造要分离的方案,拟定每年按一定比例逐步实施,一旦呈报获批,便将着手动工。当下反流的情况只能是哪里发现哪里紧急应对。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文 黄利健/图

相关热词搜索: 下游 市政 反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