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民办小升初明起面谈 严格做到“5个随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7-05 06:37:59
[摘要]为扎实做好面谈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7月4日,西安市召开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校长座谈提醒会,29位校长签署了招生承诺书。

  7月6日至11日西安市民办小升初面谈工召开作将如期进行。

  为扎实做好面谈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7月4日,西安市召开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校长座谈提醒会,29位校长签署了招生承诺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面谈作为招生方式和制度,在西安市今年是首次,但国内其他城市已有了较成熟的案例。民办学校是面谈的具体组织者,要按上级教育部门关于面谈招生的各项要求,严肃对待,严密组织,严格标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善于学习借鉴,勇于创新实践,探索具有本校特点的面谈招生模式。

  面谈前,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要成立公众监督团,保证面谈工作在监督下公平公正地进行;要成立审核工作小组,负责面谈话题的合规性审查,重点审核话题内容是否按规定参考了《素质报告单》和《中小学生守则》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审核话题设置是否体现“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坚决杜绝涉及奥数等方面的话题内容。

  座谈提醒会要求面谈工作要严格做到“5个随机”(时间场次、面谈室、面谈顺序、评委、面谈话题),全程接受“5个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

  需要强调的是,接受面谈的学生不得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入学校,不得穿校服、戴校徽或其他有明显标识的饰物,面谈中不得以任何方式暴露真实身份。

  对未被面谈录取的学生,要按照学区和免试就近原则做好公办学校登记入学工作,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顺利入学。

  西安铁一中分校、西安交大附中分校、陕师大附中分校、西工大附中分校负责人对面谈招生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随后29所学校负责人还签署了承诺书。

  面谈不是面试 就像和老师同学家人谈话

  在西安市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校长座谈提醒会后,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问:艺术特长生有没有相关政策?

  答:面谈过程中,通过话题展示学生“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维度。学生通过面谈可以展示自己的艺术修养,但义务教育阶段不招收各种特长生。

  问: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些,但并不是综合素质差,这种情况会不会对评判的结果有影响?

  答:在学校制定面谈话题时,已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设计的话题大多数六年级毕业生都能适应,要求老师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气氛,让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就像和老师、同学、家人谈话一样,而不是面试。不是一问一答,而是让学生愿意去说、能够去说他们想说的话。

  问:许多明后年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家长对面谈的话题很关心,今年面谈结束后相关话题能否公开?

  答:今年的面谈结束后,会安排专人对面谈话题进行研究、分析。更多的是找话题的出发点、根本点,而不是话题本身。面谈话题是一种导向,避免死记硬背,而是引导每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比如话题中不会问《中小学生守则》第几条的内容是什么,而是更关注学生的知行合一。

  高新逸翠园学校和西港花园学校 申请面谈人数均大于招生计划

  在民办初中面谈招生工作校长座谈提醒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负责人钟卫国向媒体介绍了今年民办“小升初”网上申请面谈报名的情况。他说,截至7月2日24时,全市承担面谈任务的29所民办初中网上申请报名人数为31904人,录取人数为10977人。

  媒体早前关于面谈报名情况的报道中,关于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和西港花园学校“面谈申请人数少于面谈计划人数”的表述与实际不符,经向教育部门和学校求证,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实际面谈申请人数为389人,录取人数241人。而西安西港花园学校实际面谈申请人数为219人,录取人数107人。按照今年民办小升初招生政策规定,两所学校申请面谈人数均大于招生计划,两校将如期举行面谈招生。在此也提醒两校报名家长按要求带孩子参加面谈。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计划 小升初 录取人数

上一篇:唐僧怎么“锈”了?大雁塔景区回应:下雨导致 已做保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