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渐冻人"22年免费辅导200多学生 30年前高考未被录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5 07:02:24 编辑:雷晓娟 作者:唐保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0多年前,正读高一的渭南市民蒋冰上学路上摔倒后无法站立,最终确诊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被称为“渐冻人”),医生曾诊断他只能活到23岁。那一年,他16岁。

  因体检不合格

  30年前高考未被录取

  1985年,16岁的蒋冰上学路上摔倒后四处求医,成都一家医院的医生称这是一种罕见病,很难治愈,并建议放弃治疗。

  蒋冰虽然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但回到渭南后,他感觉到了家人的变化,一向严格的父亲变得很慈爱,母亲也总做他最爱吃的饭菜。“那会儿隐约感觉自己得了一种不治‘怪病’,我想我剩下的时间可能不多了,于是上午上课,下午就到学校附近的集市、公园等地,认真感受或观察各种事物,那会并未感到害怕或绝望,只是突然觉得时间变得很珍贵,一天要当一个月来过,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就离开这个世界。”蒋冰说。

  “那时集市上有马、牛等动物交易,我就盯着马仔细地观察。在学校组织的一次版画绘制中,我把集市卖马的场景绘上去,作品被送到日本还获了奖。”

  1988年7月参加高考,“志愿填了上海同济大学的桥梁工程专业,我的分数已超该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但因体检不合格未被录取。”蒋冰回忆说。

  免费给孩子辅导

  最多同时带24名学生

  蒋冰介绍,高中毕业后他做过一年的“划票员”(给社区居民的“煤票”上打钩),之后就再也没工作过。回家后蒋冰主动承担起了妹妹的功课辅导,1994年妹妹考上了大学。社区里的居民将此事看在眼里,很多人将孩子送到他家,让他帮忙辅导孩子功课。

  “1995年开始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除文化课外还有美术、泥人等,最多的时候同时辅导24名孩子,都免费。孩子们和家长也会帮我做些事,孩子们还会帮我换被罩、拖地等。虽然行动不便,但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我对生活很满足。”蒋冰说。

  1995年至2017年,22年间蒋冰共辅导或指导过的学生有200多人,蒋冰说:“现在很多学生都大学毕业工作了,有的做了演员,有的做了设计师,还有的做了导演。其中有个学生叫邓华,设计的作品2011年在戛纳设计大赛上获得了金狮奖。”

  “老师教学方式独特

  我们容易接受”

  2005年5月初,蒋冰失去行走能力,开始坐轮椅出行。虽然行动不便,但他仍坚持给学生免费辅导,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到很满足。但随着年龄增长及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在朋友劝说下,蒋冰从今年开始给学生辅导会收取一定费用。

  “我只有每月450元的低保,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但如果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仍会免费辅导。”蒋冰说。

  渭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一负责人表示,蒋冰可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这样以后生活和看病就有了保障。

  “我上高中后开始跟蒋冰老师学习艺术课程,他教学认真、严谨,两年多的辅导让我进步很大,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大学毕业后我回到渭南办了艺术培训学校,我希望能像蒋冰老师一样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学生。”蒋冰的学生赵飞羽说。

  “他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赵飞羽说,蒋冰老师除了辅导艺术课和文化课,还会经常带学生外出,“印象最深的是,有次走到一片麦地跟前,就跟我们讲大自然,讲农耕的历史,看到太阳就讲光与声音的传播速度等,在轻松的交流中学到了新知识,而且大学四年每周都会与老师交流学习生活情况。蒋冰老师教学方式很独特,我们容易接受。”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相关热词搜索: 渐冻人 辅导孩子 录取分数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