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学生投诉学校强制安排实习 陕西航空技师学院:是见习不强制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8-07-05 09:11:01
[摘要]专业是机械数控加工,学校却强制让去广东的电子厂实习4个月,不实习不给毕业证。与王强强同一专业的李同学说:“学的是机械加工,但‘实习’单位却是电子厂,简直就是廉价劳动力。

  专业是机械数控加工,学校却强制让去广东的电子厂实习4个月,不实习不给毕业证。近日,陕西航空技师学院机械数控加工专业的300名大二学生遭遇了这样的事情。涉事学校回应称,“不强制,每月工资三四千,对学生也算是补贴。”

  学生投诉:学校强制安排实习4个月

  6月19日,陕西航空技师学院机械系数控加工专业大二学生王强强(化名)向华商报投诉称,他们班50余名同学被学校强制安排暑假到广东一工厂实习4个月,但原本正常实习是在大三下学期。

  “6月11号,班主任突然通知说暑假不放了,安排实习。”王强强说,他本来打算暑假考驾照,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与王强强同一专业的李同学说:“学的是机械加工,但‘实习’单位却是电子厂,简直就是廉价劳动力。”

  “奇怪的是同一专业的另一个班就不用去,老师说只要凑够300人就可以了,但是通知到的班级必须去。”6月20日,王强强说,“我们很多同学反映不想去,老师说明年的毕业证要我们自己掂量一下,一说和毕业证挂钩,大家就不敢说啥了。”

  还有一名学生说,他们班同学的身份证已被老师收走,每人还交了300元路费,拿去统一买火车票。“也不签订啥协议,只给我们通知实习底薪是每月1750元,提供住宿,吃饭一部分得自己掏钱,学校还鼓励我们实习期间加班工作,说可以挣得更多。”

  学校回应:是见习 工资算是补贴

  6月20日,陕西航空技师学院一负责人称,技工类院校毕业前分见习和实习两种校外实践,此次是在广东一家生产手机壳的企业见习。

  “见习就是安排学生到企业体验企业生产和文化等,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可以专业不对口。”该负责人说,见习期间,每天工作8至10小时,每月1750元底薪,下来能拿三四千元。“多数学生来自农村,这也算是一种补贴,下学期学费都够。”

  “采取自愿并不强制,有的同学因为身体或家庭原因不愿意去,家长来学校签字就可以不用去,也不影响毕业。”该负责人说。

  关于学生质疑同一专业有的班级要去,有的班级不用去,该负责人称,工厂要不了那么多人,要分批次去见习。见习期学生和企业也不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

  此外,关于学生反映见习4个月时间长的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见习时间是按学校的教学计划安排,不会影响学生正常在校学习,而且见习也是学校教学计划的一部分。

  专家建议:防止职校学生沦为低廉劳动力

  “当前的顶岗实习或见习,确实存在利益因素驱动严重、教育因素考虑较少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所谓利益因素驱动,企业从与职业院校合作中,以顶岗实习名义获得廉价的劳动力,职业院校则通过与企业合作,解决学生的实习实训、就业出路,还从中获得企业支付的劳务管理费。

  “把学生送到一个与所学专业完全无关、没有任何技术技能提升空间的企业去实习实训,对合作的企业、职业院校来说,是‘双赢’,但从人才培养角度看却未必。”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只有建立现代职业院校制度,才能减少行政和利益因素对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影响,要更多从人才培养质量角度来构建校企合作模式。

  实习过程中如果遇到侵权行为,学生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说:“学生与见习单位未建立起真正的劳动关系,所以不能由劳动法来调整,只能按照一般民事行为来处理。就实习中存在不合理情况,建议学生向当地教育部门投诉。”(华商记者 周金柱 实习记者 张映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实习实训 质疑 强制

上一篇:勉县一村民在自家苗圃发现生病朱鹮 及时报警施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