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晒晒西安10个家庭的停车月支出 最高1600最低150元

滚动新闻 作者:李琳 石铮 实习生 白毅鹏 宋美琦 2018-07-05 19:06:31
[摘要]关于西安道路停车费将调整的消息出来后,很多市民感叹停车费越来越贵,影响生活成本。

\

  关于西安道路停车费将调整的消息出来后,很多市民感叹停车费越来越贵,影响生活成本。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市民家庭,晒一晒大家每月为停车而支付的花费。

  李先生:月停车费约233元

  李先生家住高新区,在钟楼附近上班,家有汽车一辆。“高新和钟楼停车位都很紧张,特别是钟楼,我上班的地方附近,停车费是一小时6元钱,上班把车开过去,停一天下来就要四五十元钱。所以我一般把车放在家里,坐公交或打车过去。”李先生说,“为了节省停车费,2017年,我办了西安道路停车年卡,一年交费28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平均233元左右,我把小区的停车卡也退了,回家就停在小区外的道路停车位上,这样家里这边的停车费也省了。”

  王先生:两辆车月停车费约460元

  王先生家住长安区,自己经营公司,他的妻子在雁塔区上班,两人各开一辆车。

  “我们小区的停车费是24小时2元钱,一个月两辆车的停车费是120元。我妻子单位停车不要钱,她的停车费主要是在外面办事停车,一个月约100元。我经常去看和客户谈事情,约在高新、钟楼、曲江等中心区域,停车费都挺贵的,一个月平均在240元左右,所以我家的停车费每个月的支出大约在460元。”

  胡先生:月停车费约800元

  胡先生在曲江新区一家公司上班,月收入在6.5k到7k之间,此外,他和妻子还在小寨附近经营一家眼镜店。

  “我的车子就停在小区地下车库里,车位一个月500元。平常上班的话,单位有停车位,但不收取停车费,主要是去眼镜店的时候,需要在小寨附近临时停车,白天偶尔去眼镜店的话,几个小时下来就得20多块钱,不过妻子不会开车,我一般上班把她捎过去,总计下来的话,每个月停车费大概在800元左右。

  赵先生:月停车费约350元

  赵先生住在长安区,目前一个人在西安工作,从事IT行业,月收入超过10k,上班的地点是在高新区某互联网公司。

  ”我离上班地方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就每天开车到单位,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我日常都是公司和家里两点一线,很少开车到其他地方去,因而我的停车费支出主要是小区万科城一个月350元的车位租金。

  李先生:月停车费约650元

  李先生住在曲江新区,个人月收入4K左右,妻子是小学教师,妻子和孩子都还在老家榆林。

  “我西安的房子已经装修好,自己一个人在这边住。另外,去年我开始在西安雁塔区一所高校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曲江家里房子的车位一个月450元,但因为要开车上学,停在学校的时间就多一些,因为自己并非学校教职工,每天把车停靠在校园里,至少也要30多块钱。我中间咨询学校,问到的结果是如果办月卡,应该是每个月600多元就可以,不过最后我还是选择将车停放在学校外边廉价的收费点,或者现在天热的时候就骑电动车来学校上课。”

  马先生:月停车费约250元

  马先生在西安莲湖区一家医院上班,基本月收入在7k左右,妻子是国企员工,在高新上班,两个人上班的地方离得很远。

  “我当年是在北郊凤城八路小区楼下花了18万买了一个地下停车位,每个月管理费150元,我们医院里职工是不收取停车费的,我爱人没有驾照,另外我们上班离得远,她平常坐地铁上班的次数多一些,一般情况下除了家人逛街、旅游停车外,没有交过太多停车费,一个月临时停车大概一百元就足够应付了。”

  李女士:月停车费约500元

  李女士是西安一所高校教师,月收入在6k以上,由于学校家属院所处地段还不错,自己一家人便都选择在学校居住。

  “我所在学校提供的车位经过自己申请,拿到出入通行证后只收取200块钱停车费,这和很多小区的费用相比还不贵。我们家的停车费用主要是外出逛街,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停车时产生的,特别是周末我开车带孩子参加辅导班时,就必须长时间停车,雁塔附近的停车收费一个小时3元到5元不等,这些占到了月停车费用支出的一大半。”

  白先生:3辆车月停车费约1600元

  高新区的白先生自己做房地产工作,他的妻子在民政局上班,有一个儿子,三人各开一辆车。

  “我妻子平时开车比较少,更多时候放在小区。我因为在做房地产这一行,经常去看工程和客户谈事情,一个月临时停车费100-150元左右,再加上一个月家里三辆车地下停车费700元,我和儿子平时单位月租停车费800元,所以我家的停 车费每个月的支出大约在1600元。”白先生说,这样的停车支出感觉挺多了,如果停车费再涨,还真是有点压力。

  贺先生:月停车费约700元

  贺先生家住未央区,在公安局上班,妻子全职主妇,儿子在上大学,平时都是贺先生开,一般放在小区和单位,放假期间才由儿子开。

  “我这个工作一般很容易外出,所以一般车都停单位,月租大概480元一月,加上偶尔临时停在家里一月大概200元左右,总共700元。当然去外面办事停车费单位都是给报的,所以临时停车并不用花钱。所以我家的停车费每个月的支出大约在700元。”

  张先生:月停车费约200元

  张先生住在边家村,单位在高新六路。几年前花23万元在小区买了个车位,每个月管理费150元,单位停车免费,加上临时停车,每个月停车费大约200元。  “每个月听起来不算多,可车位多贵啊,当时也是咬着牙买了,因为附近根本没地方停。”张先生表示,小区在小学旁边,人流密集,停车格外艰难,为停车买车位,再加上每个月支出,成本确实已经很高了。

  张女士:月停车费约150元

  张女士家住南二环太白立交附近,因为小区地方小根本没地方停车,她托人停在了太白立交西侧一家单位家属院,年卡720元,算下来每个月60元,但是距离比较远,取车需要走十几分钟。如果短时停放,选择在附近一个地下立体停车场,每个小时2元。

  王女士:月停车费约600元

  家住朱雀路的王女士在小区租的地上车位,一年3600元,单位不能停车,旁边的停车场优惠包月150元。再加上孩子补课上街临时停放,一个月停车费约600元。

  “感觉为停车已经支出很多了。”王女士说,自己每个月工资5000元,停车已经几乎占到个人月收入的八分之一,想想挺吓人的。

  盘点发现,在上述10个西安家庭中,其中1个家庭有3辆车,另一个家庭2辆车,其余8个家庭均为1辆车。月停车花费最高的当然是3辆车家庭,约1600元,但平均到每辆车上500多元,单价不算最高。月花费最低的是150元,因为停在单位家属院,相对收费较低。

  如果停车费调高,会选择不开车吗?市民张女士说,其实自己也不爱开车,但有时候不得不开,比如带老人或者小孩出门,刮风下雨天气,或者去比较远公交车不到的地方。关键现在西安还很不好打车,高峰期公交挤出租叫不上。“车不是收藏品,是给人出行提供方便的。”

  专家观点:价格引导是长期观念的渗透  要让大家享受到公共交通的利好

  西安财经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表示,从目前物价局公布的调整方案看,计费方式改为30分钟,短时停车是降低了费用。调整重点路段的停车费,主要是想通过价格来引导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可能有10%的人群,不管停车费多贵都不在乎,一定要开车出行;但也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群,可能会出门算个账,如果公共交通便捷,如果停车太贵,就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样就达到了引导的目的,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观念引导和渗透。

  那么,月停车收费支出多少算合理呢?这位教授认为,达到月公共交通支出的1.5倍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指标。比如说,一个月坐公交、地铁花费100元,150元的停车费相对合理。

  她同时强调说,不能说城市缓堵只靠收费、涨价,让大家都不能开车出门,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同步要有公共交通的大力推动,让大家能够选择更方便更廉价的出行方式。比如在西安坐高铁,因为地铁很方便,大部分人去高铁站都会坐地铁,花费少还快,但假设没有地铁直通,肯定很多人会选择开车。因此,建设更多的便捷公共交通,在地铁站设立方便的摆渡车辆,让大家能够享受到公共交通的利好,不愿意买车,少开车,才能达到缓堵的目的。

  华商记者者  李琳 石铮  实习生 白毅鹏  宋美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 停车费 生活成本

上一篇:西安通报6起违规办学案例 西电附中太白校区校长被免 下一篇:鄠邑区暴发山洪男子被困 民警逆流挺进深水区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