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鄠邑区暴发山洪男子被困 民警逆流挺进深水区救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5 19:06: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期,连续的强降雨造成了秦岭一带河水水位急剧上涨,山洪肆虐,险象环生。从西安前往四川办事的何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驾车途经秦岭一处收费站时,差点儿因为大意而“搭上了性命”。

  男子遭山洪围困

  7月4日上午11时45分,公安鄠邑分局接到一名男子救助:称其驾车在鄠邑区涝峪八里平村宁八公路附近时,车被山洪冲走,自己逃生后仍被围困。

  涝峪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求助人。电话中,身处险境的他显得十分焦急,几乎带着哭腔。民警加了他的微信,掌握了其被困的大概位置,并告诫男子迅速寻找相对安全地段避险。“救我!”民警看着男子微信上传来的两个字,赶紧找来绳索、棉衣等物前往救援。

  公安鄠邑分局负责人王庭渊立即指令消防、交警等警力紧急驰援,同时赶往涝峪森林派出所,与鄠邑区林业局、公安鄠邑分局森林公安局负责人一起现场指挥救援。

  因为男子所处位置距离朱雀收费站较近,民警便从该处下高速赶往事发地。在驱车的过程中,四五米宽的山路上,不时有山石滚落;而路的另一边,就是几米深的河道,汹涌的山洪不时夹带着树木、石块、泥沙奔涌而下,几处低洼路段早已被水淹没。凭借着对地形的熟悉,民警两度驱车趟过漫水路面,眼看着就要接近救援地点,却发现前方曾经宽阔的道路已被大水吞没。民警掉转车头从朱雀再上高速,却又遇高速公路上行线施工封闭,民警只好将车停在观音桥隧道外的停车区,携带救援装备沿西汉高速冒雨前行。12时40分,在穿过一处无名隧道后,民警远远看见一辆小轿车斜倒在河边,摇摇欲坠,而距离小轿车不远处,正是被洪水围困的男子。

  消防车逆流挺进洪区

  民警说,看到男子的时候,他浑身湿透,但附近的高架桥下的河堤路已完全被山洪淹没,难以分清河面与路面。男子所处的位置就在桥下不远处,他站在高于水面十几公分的一个水泥台上。民警赶紧用绳索将带来的棉衣和泡沫箱从桥上放下。

  “快!穿上棉衣,坐在泡沫箱子上,用绳子将自己绑紧!”民警朝着男子喊道。为确保安全,民警将绳子的另一头固定在高速路桥梁护栏上,并且多次尝试从桥上攀岩而下到河边解救该男子,却都宣告失败。

  大约20分钟后,赶到的消防车依靠底盘高、自重大的优势,克服了种种困难,涉水挺进深水区,抵达救援现场。13时28分,几名消防战士携带着救援装备将男子成功救起,拽上消防车。13时44分,男子被安全营救出山。

  一时大意 不料身处险境

  经初步了解,被救男子何先生,家住深圳,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当天上午,他独自驾车从西安前往四川办事,中途从纸房收费站下了高速,补充了油料后,却得知从纸房收费站上高速无法前往四川方向。他便更改了路线,谁知遇到这事。

  “都怪我太大意。”说起刚刚的遭遇,何先生不禁后怕。何先生说,他在途经一处被河水淹没的路段时,自以为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开车经验,通过这段路应该没什么问题。没想到车逆流而上时受到山洪冲击,瞬间失去了控制,车横着滑向河道边,幸亏车撞在河道边的树上被卡住了,自己才有机会跳车逃生。也多亏了民警的救援,才让自己捡回了一条性命。

  在纸坊收费站等待的120急救人员对何先生进行了身体检查,确认只是一些皮外伤,其他无大碍。

  警方提醒:近期正值汛期,山区很可能发生山洪、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目前,鄠邑区已经全面实行封山控峪。民警建议,广大群众要避免在汛期进入山区,如果一旦遇到险情,要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及时报警求助。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相关热词搜索: 山洪暴发 男子 被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