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投资300多万节水灌溉工程 建成一年却没用过几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6 06:38:17 编辑:钟梦哲 作者:杨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7772_副本.jpg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 杨宁)近日,岐山县蔡家坡镇两个村的村民反映,国家在村里投资建设的节水灌溉工程交工一年多,但喷灌设施村民基本没用过几次,投资350多万元的工程成了摆设。

  有村民称水管里根本没有水

  7月3日,蔡家坡镇洪沟村村民反映称,村里2016年实施节水灌溉工程,修建了泵房等设施,从邻近的石头河抽水,并铺设管道将水送到村民的果园,对猕猴桃树进行喷灌。“本来是件好事,但工程建成一年多,喷灌设施就没开过几次,完全是个摆设,把国家投资的钱白白浪费了,村民也没得到实惠。”该村民说。

  针对此情况,记者现场走访看到,该村泵房周围杂草丛生,失于管理,地头不少输水管已经断开。多位猕猴桃种植户表示,喷灌设施建成后自己从来没用过,水管里根本没有水,“没用的管子架在果园里,还妨碍干活,不少人都自己把管子拆除了。”

  洪沟村村委会一负责人称,全村实施喷灌土地有1000亩左右,项目建成后确实没用过几次,一方面是使用过程中水管压力不足,一些地块送不上水;另一方面是采用传统的大水漫灌成本更低。

  与洪沟村一河之隔的柳家庄村,也实施了节水灌溉工程,对1500多亩猕猴桃树进行喷灌。该村一名负责人称,他们村是打井取水,喷灌设施也是摆设。“基本不用,因为遇到炎热天气,喷灌的水很快就蒸发掉,猕猴桃叶子就蔫了,果子被太阳暴晒后品质就会变差,村民如今还是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浇地。”

  据村民介绍,种植猕猴桃每年浇水5到10次。洪沟村和柳家庄村此前都是用水库水或井水通过水渠浇地,干旱年份经常缺水。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节水农业 灌溉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