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首日结束 这些题目你会答几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7 06:32:10 编辑:强鑫 作者:雷婧 任婷 杜鹃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jpg

  专家点评

  平时礼仪习惯好的孩子占优势

  面谈分几天进行,先参加和后参加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对内向孩子有什么建议?华商报记者请知名教育心理学专家刘鹏对面谈首日题目进行分析。

  问:从面谈首日部分题目来看,您觉得哪些题目比较好?

  答:一方面,如大多数时间管理类、各学科学习能力类、思维类、文化意识类、社会性发展类等考察倾向较强的题目,其内容都可较好地实现测查目的,也会在学生学习方面实现内容的导向型,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科学,关注生活。

  另一方面,一些太过开放式的题目(今天吃了什么,你现在的心情怎么样等),不能有效体现测查内容,在调动学生情绪方面也收效甚微,在导向性方面需要加强。另外,一些难度过高的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的题目(一个岔路口分别通向诚实国和说谎国,来了两个人,已知一个是诚实国的,另一个是说谎国的。诚实国永远说实话,说谎国永远说谎话。现在你要去说谎国,但不知道应该走哪条路,需要问这两个人,请问应该怎么问?)由于筛选比例与施测群体特点,导致区分度不够,难以达到测查效果。通常来说,试题内容的确定要与学校的录取比例相适应,既要避免题目过难导致的“全军覆没”式悲剧,也要避免题目过于简单导致的“变相摇号”,学校需要在今后命题时注重题目的导向性与区分度。

  问:有家长反映,题目不难,但是孩子太内向不善于表达不够自信,面谈成绩不是很理想,您有什么建议?

  答: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哪种形式的面谈,对于心理素质好,平时礼仪习惯好的孩子来说占优势,这就需要家长在孩子的日常教育中多鼓励孩子、多关注孩子的内心诉求。注重从细小处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使他们更加自信,举止更加得体。

  另一方面,作为学校,我们在入学测查内容的选定时,也会考虑到孩子的性格、表达能力差异,在题目设置上,会尽量掌握外显性能力与内隐性能力考察的平衡,更加科学有效地对孩子进行评价。

  问:面谈会有哪些被忽略的加分项和扣分项?

  答:学生在等待区域的表现,如是否有耐心、是否有规则意识、是否有礼貌;面谈过程中,由于观察员不宜过多导致的不能完全观察到每个孩子,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孩子的行为表现被忽略。

  问:一所学校面谈分几天进行,先参加和后参加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答:先参加的学生:劣势:对题目不了解,面谈准备的针对性不强;优势:观察员情绪也比较高涨,可以以更饱满的热情对学生进行引导。后参加的学生的优势:通过各方途径,对面谈情况有些了解,可以做好准备,帮助其更好发挥。

  问:对下一届毕业生有什么建议?

  答:在内容方面,学生应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生活、社会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联系;在形式方面,要注重学习方式的多样化,不局限于书本,读报、读书、社会实践等都是好的学习方式。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雷婧任婷实习生曹甜甜宋美琦采写摄影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小升初 面谈 题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