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真不容易!西安曹家巷60户业主奔波4年终于用上天然气

来源: 时间:2018-07-07 06:52:12 编辑:强鑫 作者:宁军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终于接上天然气了,以后就不会烧煤炉了!”昨日在西安市北大街曹家巷15号院的法院执行现场,一墙之隔的9号院10号楼业主代表非常高兴。经过4年奔波,60户居民终于“借道”成功,用上了天然气。

  报道回顾:四年奔波

  判决15号院提供“借道”便利

  曹家巷9号院10号楼建成已经30多年,由于小区建设得早,一直没有接入天然气。后经天然气公司勘查,从南邻的15号院(房产登记为12号院,为同一院落)接气最为便利,15号院是省住建厅的家属院。2014年5月,楼委会、社区都与该单位物管办签了协议,省住建厅同意为9号院提供安装天然气便利。同年9月,天然气公司开始施工,几天后,15号院部分居民进行了阻扰,之后施工坑道被填埋,导致工程长时间中断。

  2016年7月,9号院53户居民集体向莲湖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15号院一位阻挠业主和省住建厅,要求两被告恢复所填埋坑道,不得阻碍燃气工程按图施工,并赔偿工程损失9.5万多元。同年9月,法院判决被告省住建厅在其享有的曹家巷15号院权利范围内,对原告委托的天然气管道安装、施工提供便利,并恢复填埋的施工坑道原状。

  执行遇阻:15号院部分居民抵触

  担心影响本小区用气

  然而,案件执行遭遇到阻碍。青年路社区一位负责人此前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年社区一直在协调,两个院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各有各的道理。社区也和法院人员多次到15号院做工作,部分居民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院子的管道是自己掏钱安装的,为什么要给别人接,并担心接气后本小区压力不足。虽然多方解释不会影响用气,但一直没有进展。15号院也提出了其他的接气方式,但9号院的居民又不同意,因为增加了施工成本要多掏钱,而9号院的居民们本身生活就比较困难,他们也书面承诺了不会安装壁挂锅炉增加用气量。

  莲湖区法院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10月,9号院53户居民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后,向被执行人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和司法公开告知书。在执行过程中,15号院少数人员多次阻止,使执行工作处于休眠状态。

  执行现场:施工顺利

  院门口设咨询台答疑

  7月1日,华商报A04版以《邻居不愿“借道”奔波4年接不成天然气》为题报道了此事。日前,华商报记者从莲湖区法院了解到,法院已就此案做好了执行准备工作。

  昨日上午8时30分,莲湖区法院执行法官、法警数十人以及秦华天然气公司施工人员来到曹家巷15号院,张贴了执行公告。因执行涉及天然气管道施工,危险性高,要求非工作人员不得接近施工现场,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干涉、阻挠法院执行。

  在宣读了执行依据的法律文书后,法警在施工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施工人员进入并安置围挡,开始挖掘坑道,施工顺利展开。

  执行中,法院专门在15号院门口设置了咨询台,由执行法官和天然气公司人员就业主的疑问进行解答。对于有业主担心接气后自己院里的天然气压力不足的问题,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经过计算,在管网正常供气下,原有燃气管道能够保证两小区生活及取暖燃气锅炉正常用气,不会影响15号院生活及燃气锅炉正常用气,并承诺用气出现问题随时上门服务。

  昨日中午12时,管道接口处的坑道挖掘完毕;

  下午3时许,两个院子院墙处的接口安装完成,施工人员检测埋设的管道是否漏气,然后开始焊接;

  下午4时许,碰口成功。

  下午4时40分,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在申请人家中试火,点火成功。

  从上午8时30分至点火,经过8个小时的紧张施工,9号院10号楼的60户居民终于用上了天然气,执行终结。华商报记者宁军摄影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曹家巷 天然气管道 法院判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