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天民办小升初面谈题目揭露 同一类题目不同学校考察方向不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7 21:29: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87k5372.jpg

华商报记者来到面谈学校外,对考生和家长进行采访。记者发现,同一类题目,不同学校考察方向也不同。

  例如同样是考组织活动,交大阳光中学的题目是“是否组织过活动”,而西安铁一中分校的题目是“和班长策划同一个活动意见不一样怎么办”,除了考察学生组织活动能力,还考察学生人际沟通能力。

  谈外交话题和礼仪

  西安铁一中分校今年初中招生计划为1600名,面谈招生计划数960人(含学区直升学位127人),本次网上申请面谈报名人数2355人,录取人数为833 人。面谈工作时间为7月7日——7月11日上午,每天安排4场,每场次最多17组,共计安排17场次。

  据部分考生回忆:西安铁一中分校7月7日面谈题目有,考观察力的,例如在图片一堆w里面找v;一堆“士”里面找“土”。考学习能力的:提高记忆力方法;在暑假里如何坚持你的学习习惯;新学期你的学习计划是什么。考生活常识:对打扫有什么经历;出门旅行前,收拾行李时你有什么感受。考文化素养:你喜欢秦腔吗,为什么。其他诸如:出去旅游的时候,你是打算多拍些人,还是多拍景色,为什么;对西安的公共卫生间有什么建议和问题;雷锋什么精神令你学习等;日内瓦会议期间,一位美国记者和周总理握完手后拿手帕不停擦手,周总理也拿手帕擦了并扔掉,你觉得周总理做的对吗?

  一位考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复习的一个都没有考到,没有紧张,我觉得打得挺好,但是分数并不理想,可能是因为周总理的那个话题。我回答的是周总理如果不按照他的做法,反而没有擦手扔掉的话,其实也体现了总理的良好品德,至少我有很好的礼仪,你那样做只是你的素质问题,这样也能更加突出我的优秀,反而会让对不好意思,给他的国家抹黑。”

  家长表示,周总理那道题目,总理做法总体是对的,要维护我国尊严,但是孩子可能会说到日常礼仪,说出来和顾全国家大局角度不同,可能会被认为不对。我觉得只要孩子回答有道理应该也算对,只会回答一些限制性答案,对这么大的孩子以后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会有一定影响。其他题目例如举旗子找规律做动作,在一推w里面找v等都能使孩子在游戏中学到东西,激发孩子兴趣,提高孩子观察力和记忆力,能学以致用,还让孩子不会感到紧张。”

  谈做饭全过程 将读书和生活结合起来

  另一位学生告诉华商报记者:“我抽到的其中有道题是谈做饭全过程。我之前并没有想到老师会问这方面的问题,之前准备的的是一些语言文学方面的问题和简单的自我介绍。我觉得这次面谈很有意义,让我明白了不能死读书,读死书。应该将课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过去。解决现实的问题,就那做饭这道题来说,通过做饭我学到了数学里面的时间分配。也会享受到通过自己努力做出来的成果。”

  家长表示,“孩子可能平时不会做饭,这样也能让孩子对做饭有兴趣,提高孩子生活能力,能让孩子劳逸结合,知道帮父母承担一些家务事,也能使孩子和家长更为亲近。我觉得老师问他们这个问题的初衷,也是希望他们可以更好的将读书和生活结合起来。”

  西工大附中分校部分题目

  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想象描述一下到那时我们的国家是怎样;

  你跟父母闹矛盾了应该怎样去处理;

  父母送给你一件珍贵的礼物,你转送给了朋友,父母不高兴你怎么处理?东西要回来,你朋友不高兴,你回如何处理?

  请你背诵或表演一首思念家乡的诗歌或歌曲?

  你与爷爷奶奶分开很久,如果见到面你会说些什么?华商报记者 雷婧 陈团结 实习生 宋美琦

相关热词搜索: 小升初 面谈 铁一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