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设置左转专用道后反而更堵?计算得出这样的结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7-09 17:35:00 编辑:曹静 作者:曹静 王翠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第二种情况:

  增加了左转专用灯和左转专用车道后的情况

  从目前道路行驶的现状来看,直行灯时后直接延长左转灯。我们再次做一个假设:任意直行绿灯时长60s、左转绿灯时长30s,红绿灯变换情况如下图所示,以一小时为单位时间的话,四个方向共计直行绿灯20min(红灯40min)、左转绿灯10min(红灯50min),直行绿灯时间较上一种情况减少1/3。

blob.png

  图二:(现在情况)增加左转灯以及左转车道后

  简单标注一下,以下为时间单位:

  tNS=60s(南北直行)

  tNSL=30s(南北左转)

  tEW=60s(东西直行)

  tEWL=30s(东西左转)

\

blob.png

表二:设置左转灯后通行路况

  假设情境:

  每个方向直行绿灯时长都是60s,左转绿灯都是30s,一个红绿灯的周期就如上表所列。那么这种情况下一个完整的通行周期就是3min,一个单位小时的时间里就是60÷3=20个周期。然而,这种情形下单位1小时内任一单向直行绿灯是20min,左转绿灯是10min。那么,增加左转灯后的直行方向的通行时长就缩减为原先未设置左转灯时通行时长的2/3。而实际中有一部分路口的绿灯通行时长是大于60s的,如此一来总的通行周期时长增加,左转绿灯时间实际的运作中是少于30s的,那么单位小时里的通行周期就相应减少,再考虑到增加左转灯后的车辆通过数量,这个通行时长与未设置左转专用灯时的比例会更低。

  划分过左转灯专用车道的现状是,单向3车道道路需要有一条车道变为左转专用,那么可直行的车道减少为2条,直行断面通过能力减少为原有的2/3。

  我们在推演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业内有停车断面法来统计道路通行能力的做法。

  停车断面法通行能力是根据交叉口进口道上能通过停车断面的车辆数来计算的信号交叉口通行能力。以进口停车线断面的通行能力作为交叉口通行能力的控制条件。由北京市政设计院提出,目前已被《城市道路设计手册》采用。具体计算时,应根据交叉口的车道划分情况,分直行、直右混行、直左混行、右转、左转几种情况分析,然后叠加得交叉口总通行能力。由此,我们从上述时长和下降比例可以得出以下数据:

  断面通过能力=原始通行的2/3

  绿灯时间=原始通行时长的2/3

  那么,若按照上述理论,总的通过能力就降低为原始总的通行能力的4/9。

  关于这一问题华商网之后还会继续跟进,欢迎关注。你对于西安新设置的左转车道有什么看法,也可点击#西安左转车道#进行讨论。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左转专用道 堵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