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电视问政聚焦营商环境 观众送给三个部门一扇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毛蜜娜 黄利健 2018-07-09 06:19:39
[摘要]昨晚, 2018年第六期电视问政直播,聚焦西安市营商环境,分别对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简称西安市建委)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简称西安市发改委)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下简称西安市国土局)进行问政。

\

  昨晚,2018年第六期电视问政直播,聚焦西安市营商环境,分别对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简称西安市建委)、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简称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下简称西安市国土局)进行问政。最终,西安市建委满意率为39.88%,不满意率为60.12%;西安市发改委满意率为24.54%,不满意率为75.46%;西安市国土局满意率为48.59%,不满意率为51.41%。

  《问政时刻》节目通过短片分别关注企业电力获得、施工许可证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关键环节,直击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建委、西安市国土局在工作中存在的审批环节项目多、时限长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并与省内外先进城市对标找差。节目通过现场作答,嘉宾点评,观众投票,对三部门的工作做出评价。其中在第二阶段投票时,西安市发改委获得了75.46%的不满意率,这时现场响起了一阵掌声。主持人表示,这么高的不满意率还能听到掌声,这个掌声该如何理解,需要在座的市发改委领导深思。

  节目最后,观众送给三个部门一面“墙”,拆掉包装,里边包裹着的是一扇门。对此,三部门分别做出和表态。

  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破墙,要给企业开一个更便捷获得电力之门。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苗宝明:拆除阻碍企业的旋转门、玻璃门,弹簧门,打开企业办事的方便之门。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冯涛:将打开大门,精心维护,破除一切障碍,当好门迎。 华商报记者 曹哲鸿

  电视短片

  施工许可审批如何突破“三重门”

  为办理施工许可证,李女士已去了西安市城建办事大厅很多次,她不明白,为什么每次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带来了材料,却每次都通不过,遭遇 “基层执行中的玻璃门”。

  某投资者在西安申报一个项目,被市上推到区上,区上也说没有权限。他说,每次去办事,领导不是去出差,就是在开会,遭遇“决策机制中的旋转门”。

  还有一位办事者反映,本来已经审批过的项目,因为西安市建委的部门改革,又要重新审批,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就是“改革中的弹簧门”。

  对此,西安市建委主任苗宝明表示:“这是我们西安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长的问题,我们在西安市考评倒数第三,王永康书记特别做了批示,我们成立行政审批处统一办理。改革在前哨作战不利,我负主要责任,今天问政过后我们一定立刻整改。”

  有现场观众提问:“我在办事过程中,听说建委是只在每周三开会决定审批事项。为什么不能随来随办,难道你们平时不上班吗?”对此西安市建委副巡视员顾玫表示:“建委应该改革思维重新审视,之前的制度其实已经不适应了,下一步将通过培训标准化管理,力争做到当天事当天办。”

  规划的150多座变电站能如期完成吗

  发改委发展规划书,电网发展规划图的系统为什么会变?采访中记者得知,“十二五”108个变电站项目到现在已经成了109个,在针对这些问题的采访中,西安市发改委作为主要负责部门却将问题分解给其他部门,但至少发改委也应该有督促、指导和担当责任。

  现场观众发问:“电网建设存在的根源性问题极大限制了企业的电力获得,直接影响了营商环境的提升。请问市发改委能源管理办公室郭广强主任,电力部门的工作是只为了应付上级考核,还是为了解决问题?从‘十一五’到‘十二五’的历史欠账该如何解决?‘十三五’规划的150多座变电站,能如期完成吗?”

  西安市发改委能源管理办公室郭广强:“刚才短片中反映的问题,现在通过几种措施来推进。一方面和国电西安公司保持良好沟通,通过每周例会,加紧推进县设项目。西安市政府主管领导也通过召开专题会的形式,给区县开发区加大推进工作力度。其次,去年我们建成了13座新建项目,已经在加速,但还有差距。通过这些措施推进,有所改进。当然我们责任在肩,还会继续努力。”

  不动产登记企业提交资料有重复之嫌

  西安市出台的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提出,今年3月底前完善登记配套服务设施,建立评价机制,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可是真正做到实处了吗?记者调查发现,实际情况仍不令人满意。对此,西安市国土局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刚说:“是我们的作风不到位。我们不动产登记目前流程是有问题的。我们有信心把我们不动产办登记,做到全省最优、全国标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到。”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关于不动产登记,西安对企业提交资料有“双十二要求”(十二份资料和十二项环节),有重复提交的嫌疑。这十二项资料是否都需要?杨凌示范区对这十二项的看法是可以去掉5项,有些可以代替。面对同样的业务,在杨凌只需要7项而在宝鸡直接可以在网上申请,最多5天办结,最快当天发证。宝鸡和杨凌都做到了在办理环节上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西安却还是如此复杂。

  西安市不动产登记处的段玉琪表示:“节目之后,会立即整改,对标杨凌和宝鸡,在资料递交方面大幅度的精简;把公布的所有流程进一步梳理,大幅度减少,力争达到全国标杆。也请群众和观众来监督整改。”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 摄影 黄利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不动产 发改委 政时刻

上一篇:“三重门”阻碍了西安企业发展?本期电视问政要“拆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