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7岁老人随时心脏骤停 高难度心脏修补术帮她成功脱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0 18:04:0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dz96q8z_副本.jpg

  日前,西安医学院一附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一名77岁高龄高危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三尖瓣修复术,手术前老人病情危重,可能只有几个小时的生命,幸亏抢救及时手术顺利,老人成功脱险。 

今年77岁的罗奶奶,因轻微活动后感胸闷、气短,随后昏倒,家人发现后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由于病情危急,窦性心动过缓,从而导致多次心源性晕厥,当地医院判断奶奶可能只有几个小时的生命,家属并不放弃,嘱尽力抢救。当地医院经系统性对症处理,情况仍不乐观,紧急与西安医学院一附院联系,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到心胸外科进行抢救。

心胸外科主任康云帆副教授迅速将罗奶奶收治监护室,正当为老人进行深静脉穿刺置管时,心电监护显示室颤!立即给予持续胸外按压,电除颤1次,静脉推注利多卡因100mg,微量泵泵入多巴胺强心治疗,几分钟后,心率、血压稳定,抢救成功。但因重度心衰,随时可能再次心脏骤停。经过全科讨论,虽然患者年龄较大,体质弱,但手术指征明确。

尽管如此,手术及术后发生并发症及死亡的风险极大。由于主动脉瓣已无法修复,只能更换。但二尖瓣、三尖瓣只能修补,修补比更换难度更大,这对医生的技术有着超高的要求,如果修补不好,对病人是致命的伤害。医生向家属反复强调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死亡风险,家属经商议后决定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熟练流畅,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后,主动脉瓣顺利置换,二尖瓣和三尖瓣修复成功,现场测试反流消失,心脏自动复跳,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撤出体外循环,手术结束,安返监护室。一个月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和精心护理后,罗奶奶病情恢复良好,病情稳定,择日出院。 

做这类手术,60岁以下的人群风险不大,但超过60岁,每增长5岁,其手术风险就增加1%。康主任指出,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高龄患者已不再成为心脏手术的禁区,但75岁以上的老人换心脏瓣膜依旧罕见。老人做手术,要评估获益与风险,看是否得不偿失。高龄手术的困难在于老人全身器官衰退,往往冠脉有钙化,手术时间长的话,老人耐受不了。康云帆说,医生需要依据心肺肝肾脑五大功能做加减法,来评估手术的成功机会。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心脏骤停 手术 脱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