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知恩图报半世纪前的救命恩 残疾医生与救命恩人过成了一家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0 22:13: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半个世纪前三个解放军救了一位15岁的少年,少年自立自强过上好日子后,苦寻几十年找到恩人,和救命恩人成了亲戚。这是流传在西安市洪庆街办惠西村附近的一个温暖故事。昨日华商报记者分别见到了“少年”和恩人,还原了这一美谈的来龙去脉。

  少年草丛中被炸伤,3名战士背他到医院

  经多方打听,华商报记者10日上午在洪庆街办见到了半世纪前拿起救人事件中的施救者王积玉和被救少年苏西利。

  “少年”叫苏西利,今年已经64岁,在如今的洪庆街办惠西村一带,他可是个名人,因为在这里开诊所已经几十年,因其医术精湛,周围几乎家家户户都找他看过病。苏西利右腿膝盖以上截肢,而流传于惠西村附近的知恩图报美谈就与这个腿伤有关。

  1969年,苏西利年仅15岁,他的父亲在位于田王的一家国企上班。苏西利记得很清楚,当年的5月29日上午11时许,他到父亲工作的厂区附近割草,但过程中踩到了什么东西,发生了爆炸,苏西利的右腿血肉模糊,伤势严重,由于失血,很快就要陷入昏迷时,恰逢王积玉、韩文琦、陈志华三名驻场部队战士路过此地,将苏西利救起,将其紧急背往医院进行处理,最后苏西利右腿截肢,但却因送医及时保住了性命。

  “我意识不是很清醒,但很久以后还能隐约记得背我的人跑的很颠簸,喘的很厉害。”由于当时受伤严重,苏西利的记忆仅限于这些模糊的印象。今年已71岁的救人者王积玉具体讲述了当时的过程,当天王积玉是和连长韩文琦、指导员陈志华到附近开会后要返回厂区连部,路过事发地,“我们听到‘嗵’的一声,看到不远处有东西炸起老高,然后就是年轻娃的哭喊声。”王积玉三人急忙赶过去,发现一个少年被严重炸伤,短短时间已意识不清,遂用手帕、衣服临时扎紧止血,并由王积玉背起少年,韩文琦、陈志华两人背后帮衬,跑步赶往厂区卫生站,紧急处理后,再将其送到唐都医院,保住了少年的命,“他是个胖墩儿,又跑得急,后来我都脱力了,但不敢换人,怕来不及,送到后,我都站不起来了。”这是多年以后王积玉对那件事的最深记忆。

  苦寻几十年,昔日少年把恩人当亲人

  苏西利介绍,他得救后为了生活自学了医学,并早在七八十年代就开起了诊所,并逐渐成了当地的“名医”,期间娶妻生子,妻贤子孝,日子越过越幸福。然而心里却始终有着一道过不去的坎儿,自己能有幸福生活,三名战士同样是赋予他第二次生命的恩人,他决定去找到三位恩人。但他此时才知道三位恩人早已复原离开,茫茫人海,该怎么再见到恩人,成了苏西利最大的心病,但他数十年如一日,从未放弃过寻找。

  一晃就是几十年。尽管苏西利从未曾放弃过寻找,但希望却似乎越来越渺茫。时间来到2010年,苏西利的弟媳妇在洪庆街道开了个理发店,见到每一个顾客都会讲述苏西利的故事,希望扩大影响找到恩人。巧的是,王积玉来理发时,双方的故事似乎能吻合上,但那次没能留住王积玉,等老王再次来理发时,苏西利接到通知,紧急赶到理发店,双方讲述经历、比对特征,最终相互确认。在确认的一刹那,已年近6旬的苏医生径直跪在了恩人面前,“我要找到他们,当面感谢救命之恩,老天有眼,茫茫人海让我找到了恩人。”苏西利说。

  苏西利当时拿出巨额现金欲答谢老王,但被断然拒绝。从那以后,王积玉成了苏西利的又一名亲人。“我就比他大7岁,他非要管我叫叔,让孩子们管我叫爷爷。”王积玉说,自己很快成了苏家的名人,苏家人都把他当亲人当长辈,过年过节上门看望成了雷打不动的事情,而让老王没想到的是,在他老伴去世时,苏西利竟然主动提出作为小辈戴孝,这让王积玉很感动,“我觉得很难能可贵,现在的社会扶个摔倒的老人都会被讹上,小苏这样知恩图报很值得弘扬。”

  遗憾的是,当时指导员陈志华已去世,但当苏西利听说另一名战士韩文琦尚健在时,毅然驾车千里迢迢赶到青海一个县城见到了救人连长韩文琦,当面进行了感谢。“我有生之年都要把他们当亲人,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就是我的亲人。”苏西利说。

  “王老是我们家老爷子的恩人,就是我们整个苏家的恩人,这恩情永远也报不完。”昨日苏西利的家人如是说。而苏家这一美谈在当地老百姓中影响深远,大家均认为知恩图报是美德,苏家人是好样的。

  华商记者 杨德合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知恩图报 救命 一家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