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现有孔庙遗存38处 府谷合阳等6处保存较好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7-11 07:39:56 编辑:曹静 作者:赵争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孔庙建筑保存较为完整

 

  说起孔庙,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山东曲阜孔子故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的陕西,现有孔庙遗存数十处,在全国属较为集中且保存数量较多的省份。从2014年开始,陕西省文物局正式立项并委托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为期两年的全省孔庙调查工作。其间,碑林博物馆选派业务骨干奔赴省内40个市县,采用实地踏物测量、现场拍照、座谈采访,以及运用多种渠道广泛搜集资料,对全省孔庙历史和保存状况有了较为全面详尽的了解。

  此次调查显示,各类文献记载的陕西孔庙有80处,目前有建筑遗存的38处。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陕西各地孔庙古建都不同程度得到了维修保护。尽管如此,仍有多数孔庙古建保护修缮和主体建筑恢复重建受到资金制约,面临坍塌、毁坏危险。另外,孔庙综合研究较薄弱,展示宣传及教育功能发挥有限,“孔庙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省现有孔庙遗存38处

  “西安孔庙现存建筑格局与历史记载基本一致,但有些建筑已毁,有些移建或作他用。”“韩城孔庙现存建筑集宋、元、明、清风格于一庙,是陕西屈指可数的明清古建筑群。”“蓝田孔庙1988年尚存大成殿,为蓝关镇武装部所在地,1993年拆除,目前仅遗留大成殿台基。”“乾县孔庙现仅存明代柏树三棵,西边一棵,东边两棵。”“靖边孔庙今已无存,榆林孔庙今已无存,安塞孔庙今已无存。”

  这是来自《陕西孔庙调研报告》中的记录。

  “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庙宇,也是弘扬、传播儒家思想的教育机构。由孔子创建的儒家文化在中国传统封建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孔庙作为儒家文化的传播阵地及思想载体,其发展脉络映射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7月3日,曾参与并负责陕西孔庙现状调研工作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王原茵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陕西省文物局正式立项并委托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为期两年的全省孔庙调查工作。其间,碑林博物馆选派业务骨干实地调查了全省40个市县。调研组采用实地踏物测量、现场拍照、座谈采访,以及运用多种渠道广泛搜集资料,对全省孔庙历史和保存状况有了较为全面详尽的了解。

  “可以说,此次调查是陕西文物系统首次对全省孔庙文化遗产的全面专项普查,具有开创性意义,调查摸清了家底,形成第一手基础资料,为孔庙保护研究利用奠定基础,并初步提出保护规划和举措。”王原茵说,目前,陕西现有孔庙遗存38处,在全国属较为集中且保存数量较多的省份。建筑格局相对完整或有主体建筑大成殿的共有29处,均列为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当地博物馆或文管会等文物部门管理保护。其中,西安孔庙(属西安碑林博物馆)、咸阳孔庙、韩城孔庙、合阳孔庙、耀州区孔庙、府谷孔庙等6处主体建筑保存较好,建筑格局保留较完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城孔庙是陕西屈指可数的几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格局完整、规模宏大,对研究陕西地区乃至我国北方古代建筑艺术和孔庙建制具有重要价值。各地区孔庙除碑刻、石雕、牌匾外,其他文物较少,礼器以西安孔庙文物为代表,有500余件。

  “陕西孔庙时代早、价值高、数量多,且建筑兼具地方特色,在全国享有无可替代的独特地位,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理应受到珍视和关注。”王原茵说,这些散布于三秦大地上的孔庙建筑遗存,已经成为漫漫历史长河中儒家思想的见证。

相关热词搜索: 孔庙祭祀 遗存 庙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