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入选2018年第七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7-12 16:01:14
[摘要]每个志愿者都是当代雷锋,都是一枚火种,点燃着居民志愿服务的热情,营造着祥和文明的社区风尚,传递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近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工作,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研究决定,授予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等58个社区2018年第七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入选其中。

  那么,

  枫林绿洲社区凭什么能够“C位出道”,

  成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头号玩家”呢?

 blob.png

  枫林绿洲社区成立于2007年8月,属于商业型社区,管辖枫林绿洲、兰亭坊、丹轩坊、紫薇公园时光四个小区,总面积220万平米,总人口25000人,常住人口10300人。是西北地区大型生态社区,绿化率达47%,既有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更有人情之美、诚信之美。

  枫林绿洲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2358人,

  占比社区常住人口的22.89%。

  在枫林绿洲这个大家庭里,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blob.png

  ↓↓↓

  拥有医疗保健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和谐单元建设志愿者等10支志愿者队伍;

  走出了陕西省慈善协会爱心大姐邱华志愿者团队,陕西省慈善协会爱心大姐志愿者团队高新一中分队;

  还走出了先后荣获省慈善协会“2010陕西慈善奉献奖”“陕西省慈善公益人物”“省慈善协会优秀慈善志愿者”称号的爱心大姐邱华;

  涌现出“无私奉献”的社区商会会长公麟英,“传承美德铸和谐”的李保全家庭,打破邻里墙创建和谐单元的李振、鲁华,被居民称为“爱岗敬业”的好管家——天地源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张民均,社区双创空间80后女神陈春婷,男神李岩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面,

  枫林绿洲社区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枫林绿洲社区党支部采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创新社区治理。依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党建联建,动员区域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依托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和居民党建共促会,促进小区、社区、校区“三区联动”,实现群众利益、党员权益和志愿公益“三益共推”。

  “星火燎原”党员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员志愿者自治组织,成立于2016年9月,主要由离退休党员、社区党员、驻地单位党员、社区骨干居民等组成。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和践行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推进社区的建设与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blob.png

  ▲“星火燎原”党员志愿服务队宣讲《梁家河》

  搭建平台载体,拓展志愿服务内涵

  为发挥广大居民的主体作用,枫林绿洲社区搭建社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动员群众以自己的双手共建美丽幸福家园;以文化为载体,以文体活动、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提高居民群众对于志愿服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交通引导、低碳环保、治污减霾、敬老爱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增强文明意识、养成行为习惯。

blob.png

  ▲志愿服务队在蓝田县扶贫

  引入社会力量,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社区志愿服务实行专业化管理,专业社工带动志愿者,开展社区公益“双创空间”,对优质社区志愿团队给予能力培养、项目运作等各方面支持;推进“社工指导志愿者开展服务、志愿者协助社工提供服务”的合作模式,按照“服务对象相同,服务领域相近”的原则,推进32家社区生活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公益慈善类、专业调处类的社会组织与12支志愿服务团队进行结对,通过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积极帮助志愿服务团队,在服务中注入专业元素,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团队专业水平,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

blob.png

  ▲社区双创志愿服务团队

  不断发展完善,创新志愿服务机制

  学雷锋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枫林绿洲社区在践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容、方式和平台,借助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积极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居民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打造一批高品质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完善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协同服务机制,推广社区“菜单式”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形成社区互助循环志愿服务体系。

\

  ▲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书写春联  在枫林绿洲社区,

  每个志愿者都是当代雷锋,

  都是一枚火种,

  点燃着居民志愿服务的热情,

  营造着祥和文明的社区风尚,

  传递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我们,

  也有责任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进一步推向深入,

  使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

  成为高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对标世界一流 西安高新区北美(硅谷)离岸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