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日本暴雨致200余人死 中国留学生穿衣睡觉逃过一劫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07-14 10:15:1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5f77539de041e4b3c0e76d858e53c42.jpg

左侧白色建筑为蒋天翼居住的公寓,死里逃生后他回头看时,房屋已在废墟之中。

一阵沙石滚落的声音之后,“咚”,又是一声巨响,房屋的墙壁赫然出现了一条裂缝,已经关闭的浴室灯一闪一闪冒出了火花。

紧接着,房屋开始剧烈摇晃,天花板一块一块往下掉。

山体滑坡了!

意识到了这点,蒋天翼抓起枕头旁的小挎包就蹦了起来,然而,当时不断摇晃的房屋已经无法让他站稳。

情急之下,他迅速将身体贴在地板上匍匐前行,同时使出浑身力气用脚踹着已经在靠近的阳台窗户。

幸运的是,没踹几下,窗户开了。他立马一个鲤鱼跃龙门姿势跳出窗外。

此刻,蒋天翼转头回望了一眼,自己住的房屋已经面目全非:半个房屋掩藏在旁边已经完全坍塌的一堆废墟中,自己居住的那栋房屋的一楼,已经全部被埋了。

7月7日10点半,刚刚到日本冈山读书才9个月的蒋天翼就经历了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死里逃生”。

从6日开始,日本西部连降暴雨。截至13日,已经引发619起灾害中,其中包括泥石流168起、悬崖塌陷427起、滑坡24起,200多人在这场灾害中丧生,仍有70人失踪。

与此同时,天灾还是人祸,也在日本社会引起了讨论。

穿着衣服睡觉逃过一劫

7月7日凌晨,蒋天翼睡觉前特意穿好衣服,并把贵重物品放在包里。他用被子裹着自己,因为之前他就有预感:日本西部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可能会让自己深陷险境。

上周,日本气象厅就对日本西部多个地方发布“大雨特别警报”,警告西部地区会受到“数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结果从5日开始,一共有93个观测站出现史上雨量第一的纪录。短短几日之内,日本西部地区多个地方的降雨量达到整个7月正常降雨量的三倍之多。而蒋天翼所在的冈田县,正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当时外面下着大雨,屋里很冷。我用被子裹着身体躺在地上,当时就有一种预感会出事。”回忆起当天的状况,目前正在日本冈山大学攻读博士的蒋天翼向澎湃新闻表示,7月7日凌晨的冈山县,暴雨依旧不停,躺在床上,窗外面嘈杂的雨声让人难以平静。

“我就穿好了外套,把贵重物品放在包里,包就搁在枕头边(已备随时离开)。”蒋天翼凌晨从实验室回住所的路上时,积水已经齐腰。当时饿着肚子的他,在超市便利店也一无所获——由于冈山县提前发布了滑坡预警,很多民众已经搬空了便利店的食物和水,本来想重回学校的他,只能回到居所。

相关热词搜索: 日本 暴雨 留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