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际商事法庭研讨会举行:有助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商事争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4 13:27: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国际商事法庭的支持下,7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丝绸之路学术带”高端学术论坛,以“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与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为主题进行圆桌研讨。40余名中外参会代表齐聚西安,共同研讨国际商事法庭建设中的法律问题,助力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构创新发展。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以来所支持召开的第一场学术研讨会。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张勇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劲威,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姣,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院长、新加坡法学会前会长黄锡义等国内外争端解决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机遇与展望、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的域外情况与比较、“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与“一带一路国际争端管理中心”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劲威作大会致辞,张勇健做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意义重大,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大举措,有助于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专家还就如何健全和完善国际商事法庭运作机制,推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体制机制的发展提出了丰富的意见建议。

  会上,西安市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还在与会领导专家的见证下,签署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的战略合作协议》,通力合作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争端管理中心——“长安国际争端管理中心”,推动高端法律服务在西安市的产业聚集,将西安市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中央法务区”。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国际商事法庭支持,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具体承办,是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华商记者 张杰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法庭 一带一路 商事争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