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线裸露从不消毒 西安街头“摇摇车”安全隐患多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7-15 07:52:2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市民反映街头摇摇车电线裸露,无安全带。记者走访发现安全隐患不少。

   本报记者张晴悦摄

\

摇摇车无人看管

小孙子放暑假了,每天一到下午就要拉着自己和老伴去小区门口玩摇摇车,家住西安市胡家庙和润坊小区的刘师傅有些头疼。他还记得,几个月前,自己才在电视里看过,福州一个小男孩在玩摇摇车时不幸触电身亡。他不心疼花钱,而是担心类似的安全问题。

日前,刘师傅拨打本报热线,希望媒体能关注一下摇摇车的隐患,给孩子们的暑期安全提个醒。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对西安街头的摇摇车安全情况进行走访,发现安全隐患不少。

市民反映 摇摇车有安全隐患

刘师傅的小孙子灏灏今年还不到4岁,平日由父母带着在西郊生活。放暑假后,刘师傅把他接了过来,本想好好享受一下跟孙子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哪知孩子一天比一天皮,自己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

他向记者打趣道,“自从跟娃待在一起,我看啥东西都像是‘凶器’。”

其中,最让刘师傅担心的就是小区门口那些花花绿绿的摇摇车。

“因为我之前看过摇摇车伤人的新闻,本身就对这个东西没啥好感。现在因为娃爱玩,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这车的安全隐患还真不少。”刘师傅掰着手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总结的几点隐患,“一是这些车连的都是明线,有触电风险;二是这些车的底盘和地面之间大多数都留了空隙,而车的驱动设备就在底盘上,有些娃比较淘气,把手伸进去摸底盘,很可能被夹住;另外,很多摇摇车都没有安全带,娃们的平衡力又比较差,感觉坐上很不安全。”

刘师傅表示,本来知道了这东西有风险远离也就罢了,但孙子偏偏怎么说也听不进去,一天不给他玩就哭就闹,而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少家长都面临着跟他一样的苦恼。“我跟很多带娃来玩摇摇车的家长聊天,不少人都说,这东西音乐声这么大,自己在旁边站一会都被吵得头疼,可能对娃的听力也有影响。但孩子爱玩,没办法不让玩。”刘师傅说,他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能使相关部门关注一下摇摇车的种种隐患,及时整改。同时也希望给广大家长提个醒,孩子玩摇摇车时,大人一定要在旁边看管。

记者走访 存在多种隐患

根据刘师傅所说,近日记者对街头摆放的摇摇车进行了观察,发现摇摇车电线裸露在外的情况确实非常常见,很多摆放在小店门口的摇摇车就更不讲究,电源插板也随意放在脚边。孩子们在插板和一堆黑色电线中跑来跑去,让人看着都担心。

此外,关于摇摇车的材质、商标及安全提示等,在大部分摇摇车车身上也无具体体现。经常使用的摇摇车,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不少车内还扔着纸团、零食包装袋等垃圾。

在西郊昆明时光小区外的一个小店,记者问店主会不会对门口摆放的摇摇车定期消毒,店主摆摆手,表情有些不耐烦,“消啥毒,我这就提供个场地,哪顾得了这些。”

另外一家门口摆放着两台摇摇车的孕婴店店主,在听到记者提出这一问题后则称,自己每天都会拿抹布把车里擦一遍,“已经挺干净了”。

至于没有安全带、电线裸露在外等安全问题,大部分店主的回复都十分不以为然,“娃们来玩都有大人陪着呢,我们也看着呢,出不了事。更何况这车这么低,就算掉下来,也不会有啥危险。”

可事实果真如此吗?昨天记者在雁塔北路一家放置了摇摇车的商场门口观察了20分钟,就见到了4名独自来玩摇摇车的小孩。但并未在此处见到任何监管的工作人员。而在这4名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竟然只有3岁半。孩子上车投币的动作很熟练,问他妈妈去哪了,他指指旁边的一家餐厅,说爸妈在那里吃饭。

律师提醒 家长应尽到监护责任

在网络上搜索不难发现,近几年关于摇摇车的意外事故已有很多。2013年3月3日,一位年轻妇女带着一名7岁女孩在贵州都匀市西山公园一个游乐场玩摇摇车期间,小女孩的头部不慎被卡在轮轴和联动的吊臂之间,不幸身亡。2015年7月31日,还是贵州,安顺天瑞国际小区一男孩手指被卡在摇摇车内,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救援,小男孩才最终被成功救出。

但这些,似乎并没有引起家长们的警觉。

另外,每次出事,都有不少人在问摇摇车若发生安全问题,谁来负责?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陕西莱顿律师事务所的何睿律师。

何律师表示,摇摇车发生了意外事故,除非能明确是该车本身质量有问题或者设计上存在瑕疵,否则,不仅经营者有责任,家长可能也要承担监护不力的部分责任。

何律师提醒,幼儿的身体和心智都没有发育完善,控制能力也较差,不能做到随机应变,所以让孩子坐摇摇车时,家长一定要在旁边监护,不要玩手机、购物等。另外应在孩子玩耍前,先仔细检查一下摇摇车,看其是否有破损,因为这些破损很有可能伤人。何律师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车身上有间隙的话,可能不小心夹伤孩子手指;比如有的地方破了,边缘比较锐利,可能划伤孩子的皮肤。有些孩子小,还可能拆一些车上的小零件误吞。总之,首先家长一定要多留心;其次,商家或经营者也应对自己的产品负责。”

文/图本报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摇摇车 安全隐患 电线裸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