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庭驱蚊“五大宝” 家里放这几种植物会熏跑蚊子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7-15 08:17:06
[摘要]多种驱蚊“诀窍”汇聚而来,相关专家也对西安近日蚊子多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醒市民重视室内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室外积水。

本报连续对“人蚊大战”的情况报道后,广大读者纷纷讲述各自灭蚊趣事,并与大家分享灭蚊“绝招”。昨日,又有多种驱蚊“诀窍”汇聚而来,相关专家也对西安近日蚊子多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醒市民重视室内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室外积水。

常备驱蚊五大宝 拒绝蚊子发“红包”

市民赵先生说,他家住在兴庆宫公园北门外,由于离兴庆湖较近,蚊子要比其他地方多得多。他与蚊子“作战”的经历比较久远了,时间一长也总结出来一些经验。他的驱蚊“法宝”共分为五个方面,也可以称作驱蚊“五大宝”。

法宝一:把家里的水生观赏植物改为沙养,经常检查家里的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盖子的盖上,要换水的勤换水。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如果出差或长时间不在家,他会把卫生间的马桶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防蚊子产卵。因为蚊子喜欢躲在暖气片、床下、墙角等隐蔽处,他常常还会用蚊香熏出来再捕杀。

法宝二:经常在沙发下面、床头柜旁放两三瓶揭开盖子的清凉油,并把风油精滴在蚊香上点燃,这样驱蚊效果更好。每年端午节的时候,他都会买一些艾蒿回来,过完节后气温逐渐升高,蚊子也进入了繁殖旺季,他就把艾蒿叶子捋下来揉搓成柱状,天黑后关闭门窗点燃,熏上十几分钟,再打开门窗,屋子里再听不见蚊子的嗡嗡声了。

法宝三:勤洗澡可以去除体表分泌物的味道,减少被蚊子袭击的可能。服用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中排出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驱蚊。穿黄色、白色等浅色衣服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

法宝四:傍晚关闭室内灯光,打开门窗,待蚊虫飞到室外,再紧闭纱窗纱门,避免蚊子飞入。在室内的花盆里栽一两株西红柿,西红柿枝叶发出的气味会把蚊子赶走。燃烧晒干后的残茶叶和桔子皮等也可以熏跑蚊子。

法宝五:为了健康,在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可以驱逐部分蚊子。或者在灯下挂一把香葱,蚊子闻见刺激气味马上就飞走了。

重视卫生死角 及时清理积水

疾控部门相关专家说,人们通常会片面地认为降雨量增多容易造成蚊虫孳生,实际上蚊子的生存环境还与温度、空气湿度等有关。蚊子往往生长于流动和不流动的水环境里,且更青睐脏水、污水环境,对大城市而言,地下污水沟等不流动的水环境更利于蚊虫的滋生。雨水多,确实容易造成大量的积水,蚊子的幼虫容易在积水中迅速生长,给它们创造了有利的生长环境。不过当雨量较大的时候,水流反而会起到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幼虫会被大水冲走,吸血的成蚊也会被大风大雨消灭掉,蚊子反而会明显减少。

而随着气温升高,蚊子的孳生面积扩大,蚊子数量迅速增多,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蚊子适宜在25-30℃的气温环境下生长,当气温超过35℃时,蚊子的滋生条件反而会减弱。除了温度适宜外,潮湿的条件也有利蚊子出没。所以,市民家里容易产生积水的地方一定要引起重视,比如鱼缸、花瓶、盆栽接水盘中的水一定要及时更换,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勤于打扫卫生死角。

首席记者赵丽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驱蚊 蚊子 植物

上一篇:小哥装扮成“蜘蛛侠”送外卖 称想开开心心赚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